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避美晶片出口禁令 中芯、長江存儲降規求生存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1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1 23:16
受美國的晶片出口禁令影響,大陸的晶片業出現開倒車的情況。(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受美國的晶片出口禁令影響,大陸的晶片業出現開倒車的情況。(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證實,除了5奈米之外3奈米也會前進美國,面對去台化這樣的一個聲浪,張忠謀認為,台灣有這麼好的晶片生產,羨慕嫉妒的人相當多,而面對美中科技戰,除了台積電被推到了風口浪尖之外,包括大陸的晶片業,例:中芯國際,似乎也出現開倒車的情況。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全球經濟趨勢及未來走向。

台積電創辦人、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圖/TVBS)
金臨天下主持人黃斐瑜表示,受美國的晶片出口禁令影響,中資企業包括中芯國際,還有長江存儲等,現在都在降低技術門檻,以符合美方規定,而這樣的半導體禁令,估計讓半導體的設備商損失約25億美元。

 

黃斐瑜接著說,中國是全世界半導體設備銷售第一大的市場,面對先進製程設備被美國斷供,這對相關業者來說營收跟獲利都造成負面影響,那同時10月份,整個全球的半導體股票市值是大幅度地蒸發大概2400億元。

中國是全世界半導體設備銷售第一大的市場。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此,資深分析師陳威良指出,這些企業需去尋求新出口來止血,目前中芯國際,有可能就是把整個生產製程,調降到「17奈米製程」為主,那這個部分企業需去跟用戶端、設備商等去進行新的設計討論。另外,陳威良提及長江存儲的部分,由於128層以上的3D NAND設備遭阻供,未來3D NAND的生產可能會朝減少層數的方向發展。

 
最後陳威良總結,兩個重量級的公司,選擇技術降規調整而非停產,代表中國還是希望能在高科技領域上面有發展,不要說完全的中斷。至於中國晶片業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應該是人才的流失。由於大陸的半導體產業基本上被美國掐住脖子,很多業界優秀的人才、工程師可能會因公司受到限制,沒有自我發展性,而轉到其他沒有受到制裁、管制的產業,進而出現出走潮。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臨天下

財經要聞

#張忠謀#半導體#台積電#金臨天下#美國#晶片#中芯#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1

0.0823

0.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