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失勢鳥獸散? 哈薩克總統向西方靠攏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8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8 23:08

俄軍連續第二天,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空襲,炸毀能源設施,但現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已經開始下雪,恐怕有許多人無法使用暖氣。不過自從烏軍奪回赫爾松後,俄羅斯總統普欽失勢的跡象越來越明顯,連一向對普欽言聽計從的哈薩克總統,也逐漸親近西方,這星期還和歐盟協商大規模經貿合作。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巨大飛彈彈頭,埋進厚厚一層土裡,接著工作人員按下按鈕,引爆瞬間土石噴到高空,這枚被攔截的俄軍未爆彈,終於解除威脅。

民眾拍下攔截瞬間,半空中炸出火光,雖然大多數俄羅斯飛彈火箭,都被烏克蘭防空系統擋下,但漏網之魚,殺傷力很驚人,札波羅熱附近村莊,深夜遭到轟炸。

札波羅熱地區居民:「我在凌晨3點時,聽到了三次爆炸聲,當時就知道大概距離不遠,直到早上的時候,才看到了到底發生什麼事。」

 
民宅全毀倒成瓦礫堆,有四個人被拉出來時,已經沒了呼吸。

札波羅熱地區居民:「裡面住了10個人,有一家5口,另外還有一家兩個人,加上另外一家3口。」

連續兩天,俄軍狂炸烏克蘭,雖然俄羅斯堅稱摧毀軍事設施,但死傷都是無辜平民。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早上,俄羅斯又發動一輪恐怖攻擊,好幾十枚飛彈,瞄準平民目標。」

CNN國際外交編輯Nic Robertson:「基輔上空攔截五枚飛彈,四架無人機也被射下來,這是根據烏克蘭官員說法。」

更讓烏克蘭人擔心的,是能源設施被炸壞,冬天取暖恐怕有困難。基輔週四開始下雪,廣場展示的俄羅斯軍車坦克,也蓋上一層白霜。

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William Taylor:「今天基輔下雪,我們都去過那邊,當地真的很冷,而俄羅斯這樣炸供暖設施,電力和水資源設施。」

 
連和烏克蘭電網互通的隔壁國家摩爾多瓦,也因為電力供應不均,輸電癱瘓。

摩爾多瓦能源部長Constantin Borosan:「我們呼籲用戶,減少使用電力,特別是高峰期間。」

摩爾多瓦民眾:「我家晚上才開暖氣,晚上看電視也不開燈,反正省著用能源消耗比較少,也比較省錢。」

而在上周才回到烏克蘭手中的赫爾松,除了一片歡欣景象,當地居民也忙著,把俄羅斯SIM卡,換成烏克蘭版本。

赫爾松居民:「代表我們終於贏了,終於被解放了,榮耀歸烏克蘭,所有事情都會好起來,都會是烏克蘭的。」

 
但就算俄軍丟失重要城市赫爾松,俄羅斯還是堅持繼續打下去。

克林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很明顯就是烏克蘭那邊,不想要談判,特殊軍事行動會繼續下去,目標一定要達成。」

克林姆林宮怪烏克蘭不願意停戰,但烏克蘭的說法是,俄羅斯全面撤軍後,才願意考慮談判。

CNN國際外交編輯Nic Robertson:「烏克蘭認為,現在他們占上風,戰場上還能取得更多勝利,因此目前不太可能,就展開政治談判,戰場要改變才有可能談判。」

俄軍離不開烏克蘭,戰場表現又難堪,這讓俄羅斯總統普欽陷入尷尬局面,身邊小老弟,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除了今年7月表態,不認同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是獨立國家以外,外交也漸漸傾向西方。

哈薩克政治分析師Dimash Alzhanov:「俄羅斯危機鬧越大,托卡葉夫和他的小圈圈,越能避免遭受批評,避免民主改革,也避掉人權批評的情況下,向西方靠攏。」

或許普欽也知道情況不妙,在糧食議題上,態度放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土耳其烏克蘭,俄羅斯和聯合國達成協商,黑海穀物協議延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俄羅斯絕對是有聽到,也有感覺到,全世界不會接受,莫斯科拒絕延長協議的。」

不管是礙於情勢,還是釋出善意,黑海糧食出口協議延長120天,至少確保到明年初,糧食危機不會重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羅斯#普欽#赫爾松#總統#澤倫斯基#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853

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