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COP27現場 埃及人憂季節失序家園恐消失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7 1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7 13:54

COP27氣候峰會在埃及舉辦,當地民眾也是氣候變遷下的受害者,埃及近年來季節失序,夏天熱浪侵襲,冬天則是出現1度的歷史低溫,這些都是過去30年沒有的情況,而這次有包括台灣、日本等,各國青年氣候團體與會,希望來COP大會,帶回國際會議的討論與協商進程,喚起國民對於氣候變遷的危機意識。TVBS與聯合報/願景工程共同製播系列報導,來看採訪團隊在埃及的第一手畫面。
 
氣候變遷影響加劇,全球各地極端氣候災變頻傳,COP27峰會所在地埃及,面臨季節失序,夏天遭遇熱浪襲擊,冬天出現1度的歷史低溫。

 
 
埃及民眾法拉格:「埃及在30年前,夏天是夏天,冬天是冬天,現在,夏天晚開始也晚結束,冬天也不像正常的冬天,舉個簡單一點的例子,以前我們沒有很冷的冬天,但現在有時候出現1度,有時候2到3度,這意味著一切都將改變,埃及有很大一部分會消失,將不再存在世界上。」
 
埃及人擔憂氣候變遷,家園恐怕在不久的未來消失,當地孩童也有危機意識,拯救地球從自己做起。
 
埃及民眾薩拉:「基本上要常做好回收,不要常使用一次性塑膠,因為這可以使環境變得更加涼爽。」
 
 
這屆氣候大會,除了各國領袖代表,會場還有不少各國青年與會交流,他們也被視為改變的力量。
 
日本青年氣候團體成員Haruki Yamamoto:「在我看來,日本的青年,危機意識感受還不足,我指的是氣候變遷的危機意識,我覺得這是我的責任,以分享意見的方式,去提升日本青年對氣候變遷的危機意識。」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代表團團長張睿晴:「這次其實滿重要的議題就是調適,跟損失與損害的部分,在台灣我們現在正在進行的那個,氣候變遷因應法的修法,那我們就希望說,能夠藉由比如說這樣子會議的場合,它的協商的進程能夠帶回我們台灣,讓我們台灣能夠有更好的一個法案可以通過,讓我們台灣可以有更好的氣候政策,來處理氣候變遷的議題。」
 
以主辦國埃及為首的開發中國家,希望碳排大國能夠兌現,過去氣候融資的承諾,不過要從富國口袋中拿出錢來資助,不只學者看法保留,青年們也只能再三呼籲氣候正義。
 
日本青年氣候團體成員內田大義:「對,這是個很難的問題,我希望他們能夠有一個好的結果,但事實上,很多政府有自己的利益,所以很難去談判。」
 
日本青年氣候團體成員Haruki Yamamoto:「很多人說,這屆COP會議會是非理論式層面,而是實踐的層面,所以我希望世界各地的人,討論問題解方,然後讓可能變成真。」
 
這屆氣候峰會還有一個改變,例行的公民示威活動,今年沒有出現警民衝突、意外和平,原來遊行隊伍走在聯合國的管制範圍內,甚至被限縮在兩線道寬的路上示威,被比喻為「鳥籠式的遊行」,是氣候峰會有史以來第一次。
 
 
聯合報記者林雍琁:「這次的遊行是只有,整個大會當中的參與者才可以參加,也就是當地人沒有辦法參加,遊客也沒有辦法參加,因此有一些權利還有表達訴求的機會,就被限縮掉了。」
 
雖然只能在會場內發聲,公民團體仍然把握機會提出訴求,希望全球領導人正視氣候正義、氣候賠償、人權、反戰,實踐行動,不要讓氣候承諾淪為空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日本#COP27#意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64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