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波蘭遭俄製飛彈攻擊 北約是否動用「集體防衛權」抗俄?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6 0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6 09:48
波蘭和烏克蘭邊界的村莊「Przewodow」,傳出遭俄製飛彈攻擊,造成兩人死亡。(圖/翻攝自推特)
波蘭和烏克蘭邊界的村莊「Przewodow」,傳出遭俄製飛彈攻擊,造成兩人死亡。(圖/翻攝自推特)

波蘭政府對外表示,該國與烏克蘭相鄰的邊境村莊,遭到兩枚俄製飛彈襲擊,導致地面2人死亡,消息傳出後引發國際嘩然,尤其北約(NATO)其他成員國,因為根據北約現行規範,一旦有會員國遭遇他人攻擊,組織可動用公約第五條(Article V)的「集體防衛權」,單一會員遭遇的攻擊,視為是對全體成員國發動的武裝攻擊並給予回擊,這個「潘多拉盒子」,是否會在此時再次被打開,引起全球高度關注。
 
外電報導指出,波蘭遭到攻擊的地點名叫「Przewodów」,推特等社群平台上很快就出現現場畫面,包含車輛、曳引機被炸毀、地面被炸出坑洞,波蘭國內已經召開緊急國安會議,而美國等北約盟國也陸續與華沙展開聯繫,相鄰的東歐鄰居更在第一時間表態支持波蘭。

 
 
北約與七大工業國領袖聚集印尼召開會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對此飛彈攻擊,俄羅斯國營電視台第一時間表示,該國國防部已經表示,對此毫不知情,堅決否認有攻擊波蘭的行為。
 
所有加入北約的成員國,都需要簽署《北大西洋公約》(North Atlantic Treaty),此一公約最關鍵的一項條款就是第四和五條,其中第五條款、就是彰顯北約抱團的本意,當初在冷戰氛圍下、為防止西歐被蘇聯攻擊設定,「只要有一個會員國遭遇敵人武裝襲擊,將視為對所有成員的攻擊行為」,如經緊急會議同意,北約將能聯合發起武裝行動反制。此一條款由於涉及層面太廣,至今僅動用過一回,就是當年911事件後發起的鷹援行動。
 
 
事實上,波蘭政府也知道事關重大,所有對外聲明文字中,都沒有提及北約的第五條款,似乎也不希望讓此一飛彈襲擊事件,上升到北約集體對抗俄羅斯的軍事行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俄烏戰爭#北約#第五條款#集體防衛權#波蘭#俄羅斯#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8

0.1063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