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埃及舉辦COP27峰會 直擊當地氣候變遷危機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9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9 13:00

COP27氣候峰會主辦城市「夏姆錫克」,位於紅海沿岸、埃及西奈半島南端,擁有獨特的珊瑚礁群和海洋生態系,因氣候變遷正面臨威脅,而埃及其它地區,像是尼羅河三角洲,遭遇海平面上升和泥土鹽化,影響當地糧食生產供應,尼羅河則是有塑膠廢料汙染問題,在埃及舉辦氣候峰會,讓與會者目睹當地最迫切的環境危機。
 
59歲的埃及漁民納沙,每天清晨五點出門捕魚,賣掉漁獲之後就會回到船上,收集被丟棄在尼羅河中的塑膠垃圾。

 
 
埃及漁民納沙:「清理尼羅河讓我過得更舒服,它為我打開了生活的資源,如果釣魚不能帶來利潤,我工作賺得不夠,我會收集一些塑膠瓶,幫助養活孩子和家庭。」
 
納沙祖孫三代,都在尼羅河畔生活,周末時每天可以收集多達70公斤的塑膠瓶,周間單日收集20公斤,他們將回收來的塑膠垃圾,用機器壓扁綑綁,送到當地環保團體總部,以每公斤14埃及磅,折合台幣20元的價格出售,清理環境順便得到額外收入。
 
埃及居民哈楊:「這讓我很開心,因為我清理了尼羅河,讓它看起來很乾淨,給遊客好的印象。不要把塑膠袋扔進尼羅河,取而代之的是,將它們捐贈給服裝銀行,從中創造出有意義的東西。」
 
 
尼羅河是埃及的母親河,孕育古埃及文明,但這條河如今佈滿塑膠垃圾,根據埃及人權組織數據,每年約有450萬噸廢料流入尼羅河。當地環保團體在2018年啟動計畫,創造永續方式來清潔尼羅河和回收廢料,同時支持漁民生計,提高環保意識。過去四年,收集了近180噸廢料。
 
就在COP27峰會召開前夕,埃及當地志工也主動發起淨灘活動,潛入會議舉辦城市夏姆錫克的海底和部分海灘,收集了好幾袋一次性塑膠,金屬和輪胎等垃圾。
 
埃及環境部長佛阿德:「我們向世界發出訊息,本次COP27峰會即將實施,埃及啟動計畫,將城市轉變為無垃圾城市,不是透過口號,而是居住在這裡的社會積極參與下,真正實地實施。」
 
埃及積極綠化城市,不只宣佈夏姆錫克禁用一次性塑膠袋、引進天然氣巴士,還耗資巨款建造太陽能發電廠,為氣候峰會做足準備。然而埃及其它地區正面臨氣候變遷衝擊,以肥沃土壤著稱的尼羅河三角洲,遭遇海平面上升的困境。
 
埃及農場主人:「以前土地很乾燥,我們從來沒有土壤鹽分問題或水資源的問題,現在水位高漲,因為我們靠近大海,羅塞塔地區靠近大海,所以我們開始種植芒果樹,它們比較耐旱。」
 
海平面上升及泥土鹽化問題日益嚴重,許多農夫被迫鑿地取用地下水,減少稻米栽種,改種芒果樹,先前有埃及經濟學家預測,盬化問題將在2050年前,侵蝕尼羅河三角洲15%的核心農地,屆時番茄的產量將大減近半,小麥和米的產量則各減一成多。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數據,埃及1.04億人口中約有四成居住在這裡,農作物減產將衝擊當地民眾糧食供應,農民期盼COP27峰會能提出解方,誰都不想淪為氣候難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COP27#氣候變遷#民眾#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1994

0.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