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死守變成狂勝!烏克蘭反攻大捷 盤點美援武器關鍵角色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9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30 00:41

烏俄戰爭,從一開始烏克蘭辛苦的堅守陣地,到後期轉守為攻,甚至連連打出漂亮的勝仗,背後跟美國的援助密不可分。除了美國暗中的情報與通訊支援,直接無償投入武器,更是烏克蘭戰局由衰轉盛的關鍵,而我們也可以看出,美國從一開始短距離的防衛武器,到後期開始軍援長距離的攻擊性火力,更是大幅重挫俄國的軍力。

圖/TVBS

 
中彈的士兵蹣跚爬行,另一人則拿著步槍勉力固守陣地,攻擊方先是一波無人機轟炸,接著步槍再由四面八方開火,這是俄羅斯士兵遭到烏軍圍剿的畫面,戰場實況由烏克蘭空拍曝光,比起2022上半年的戰況,現在烏俄戰場豬羊變色。

從一開始的城鎮保衛戰,到現在勢如破竹收復失土,烏軍的反攻號角吹響俄國軍力的喪鐘,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甚至明白點出,就是要藉由軍援烏克蘭,讓心腹大患俄羅斯從此一蹶不振。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我們想要看到俄羅斯被削弱,俄羅斯已經喪失了,很大一部分的軍事能力以及部隊,我們想要看到俄羅斯,無力再快速重建軍力。」

 
美國與北約不費一兵一卒,就大幅削弱俄國軍力,根據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統計,從1/27到6/7期間各國軍援,美國就提供了254.5億美元,英國排名第二25.3億美元,緊鄰烏克蘭的波蘭也有18.1億美元,而德國則是14.8億美元。

圖/TVBS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軍事介入手段其實有分很多不同層次,首先先從一定程度的,包括訓練跟裝備的提供,像這樣軍援一類的,一直到後面階段的可能直接參戰,美國或北約國家之間,目前這種援助武器的方式比較是在,本身部隊不涉入的程度之下的軍事介入。」

北約國家單純提供烏克蘭軍武,比起自己投入戰場成本更加低廉,這樣的模式,顯然已成為一場典型的代理人戰爭,各國軍援的武器也從短程防衛,逐步演變成長距離進攻。

以標槍飛彈而言有效射程2.5公里,刺針飛彈則是4.8公里,接著投入戰場的M777榴彈砲,則達到40公里,最後是海馬斯多管火箭,即便射程受到限制仍然達到70公里,已經能有效摧毀俄軍要塞陣地,而這樣的滾動式軍援,最大原因還是因為烏克蘭是陸路國家,與盟國接壤範圍綿長,可以隨著戰事推進,及時輸入符合戰場現況的有效武器。

圖/TVBS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從一開始所謂的刺針飛彈,這種之類的肩射武器,到後來提供無人機,到後來提供防空系統,那現在更積極的是提供準攻擊性武器,像海馬斯,所以它可以因應階段事後的提供,因為它可以從陸路源源不絕地進來,用這種方式去拖延俄羅斯戰事,而且把它陷入泥淖當中。」

烏俄戰爭屬於大範圍陸路戰場,主要體現的是步戰砲兵協同作戰,而無人機戰術也在此發揮的淋漓盡致,包含使用無人機擔綱前進觀測,校準砲兵彈著點,或是察打一體的空中打擊,美國提供大量的彈簧刀無人機,就是關鍵殺手。

 
彈簧刀無人機,可以設定路徑點,不須操作就能自行飛入攻擊區,藉由熱顯像攝影機,觀察區域內是否有可攻擊目標,必要時能執行自殺攻擊,成本相對低廉卻能摧毀敵軍重要裝備,各種軍援讓烏克蘭戰況漸入佳境,反觀俄羅斯。

俄軍一開始能有效撐住防線,是依靠每天數以萬計的砲擊,藉以壓制烏軍行動,但隨著戰線延長俄軍後勤跟不上,砲擊密度開始下降再加上部隊戰意不堅,自然開始節節敗退,美國成功拖垮俄羅斯軍力後,下一個要開始全力對付的就是中共。

圖/TVBS

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不要說跟烏克蘭一樣去拖垮俄羅斯,可是至少台灣也要為了台灣自己,要為了美國的利益奮戰到底,以美國來講假如台灣被中國佔領,第一島鏈就會出現破口,所以美國防止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它在政治上支持台灣的主權獨立,在軍事上持續出售武器,來強化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中共假如武力犯台,它會避免重蹈俄羅斯的覆轍,會採取快打速決的模式,來避免陷入美國所期望的結局。」

中俄兩個鐵桿兄弟,分別向東西方擴張,如果說烏克蘭,是西方世界對抗俄羅斯的支點,那麼台灣就是印太地區的戰略前緣,然而美國若要支援台海戰場,實際的內容差別很大。

記者顧上鈞:「台灣都市化程度高,標槍刺針這類短程武器,的確可以發揮顯著效果,然而台灣屬於島嶼地形戰略縱深短,敵軍登陸後的城鎮作戰,勢必已經是戰爭的末端,與其讓戰火延燒到自己的土地,不如在戰爭的前端,就先抵消敵軍的戰力,因此長距離武器,恐怕會是我們更好的選擇。」
 

圖/TVBS

包含海馬斯火箭魚叉飛彈,這些中長距離武器,都是美國現階段對台軍售重點,比起軍援烏克蘭項目,基本上武器射程更遠火力更強,而整體防空網建立也必須更加綿密。

前空軍飛彈指揮部上校周宇平:「我們可能必須在中程防空飛彈,尤其是機動型的部分要先籌獲,相對的我們在現在這個時間,我們也要提升反制系統,所有的導航的相對的精度,我們在不管是制空制海部分,都能獲得局部的優勢。」

歐美成功拖垮俄國軍力,主要也是因為俄國本身經濟條件落後,無法支應長時間的高額戰爭,反觀中共經濟實力雄厚,想要依靠所謂的烏克蘭模式打擊中共,恐怕不管用。

圖/TVBS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台海的問題比較不一樣,因為我們畢竟是一個島,今天如果面臨中國的攻擊的時候,我覺得美國或西方社會比較難,提供一個島封閉性的有效的武器支援,所以這個思考要變成往事前思考。」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這幾年可能在討論說,是不是在台灣先預置一些美軍裝備,這個大概是個可能的方式,另外的可能就是說,例如說在危機升高到,可能武裝衝突難以避免的情況下,就已經開始對台灣進行裝備的支援。」

烏俄戰爭牽一髮而動全身,全球軍事強權的戰略布局,隨著區域情勢變化密切調整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烏克蘭#俄羅斯#軍力#士兵#無人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950

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