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羅斯展開核武軍演!普欽終結戰爭殺手鐧 賭歐美不敢還手?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9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9 23:34

俄烏戰事持續膠著,現在全球最擔心俄羅斯總統普欽狗急跳牆,最後運用核武終結戰爭,為了展現軍事實力,俄羅斯也在10月26日到29日展開年度核軍演,出動戰機以及核子潛艇,試射多款導彈,用意引發外界揣測。美國總統拜登與北約組織重申警告,假使俄羅斯果真動用核武,一定會面臨「極度嚴重後果」,希望強化施壓,防止普欽使出極端手段。

圖/TVBS

 
飛彈落地引爆,差幾百公尺就命喪黃泉,行車紀錄器拍下驚恐一瞬間。

好幾顆飛彈擊中路面,發出轟然巨響,兩旁電線桿不斷甩動搖晃,還有碎石砸向車窗,嚇得駕駛連忙掉頭,行人紛紛走避。

車輛警報器鈴聲大作,夾雜人們驚恐的尖叫聲,烏克蘭首都基輔,繁忙的市中心、公園和旅遊景點,在平靜好幾個月後,成為俄軍遠程轟炸目標,會引發如此強烈的報復行動,是肇因於10月8日,克里米亞大橋遭炸彈攻擊,導致為俄軍提供糧草的重要廊道受損,竟敢在太歲頭上動土,俄羅斯總統普欽要幕後黑手烏克蘭,付出慘痛代價。

 
圖/TVBS

俄羅斯總統普欽:「如果繼續在我國領土進行恐怖主義行為,俄羅斯的反制將是嚴厲的,你怎麼攻擊俄羅斯,我就怎麼回敬你。」

至少75枚飛彈,瞄準12座城市狂轟濫炸,普欽以實際行動證明,會運用所有武器維護領土主權完整,假設西方國家再不收手,極可能走向毀滅性的最後一步。

前資深外交官介文汲:「第三階段就是把這個,現有的烏克蘭政權完全摧毀為止,也就是說這場戰爭再打下去的話,符不符合美國的利益,因為看起來澤倫斯基這個政府,能打還是不能打完全看北約,美國為首的北約要不要他繼續打,如果把他武器都把它收下來,他也打不下去。

張騫艦前艦長黃征輝:「那照目前的俄烏戰爭的發展呢,實際上是美國加北約加烏克蘭,共同在打俄羅斯,最近又採取了這種幾乎是恐攻的手段,好比說破壞北溪的管線,好比說爆炸在克里米亞大橋,這些都在把普欽往絕境走,再這麼走下去,他的確有可能使用戰術核武。」

圖/TVBS

根據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球核武彈頭數量高達1萬2千多枚,以俄羅斯的5977枚排第一,美國5428枚排第二,中國、法國、英國、巴基斯坦、印度、伊朗與北韓也紛紛擁核自重,有軍事專家研判,使用這類大量殺傷性武器,不僅違背道德,傷人也自傷,俄羅斯不會輕易出手。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因為核武使用之後,會造成很多放射性以及輻射的汙染,對於後續整個這個傳統兵力,他繼續在戰場上的運動,以及人員自己很可能也會受傷,會有很強烈的副作用,所以在這個情形之下,我認為即使大家言之鑿鑿,甚至普欽也在那邊故意做暗示,那個大部分應該就是恫嚇,而不會採取真正實際的舉動。」

 
前資深外交官介文汲:「我覺得西方可能會避免核武波及自己,是他最大的考量,怎麼樣不讓他核武,最後變成他被俄羅斯核武攻擊的對象,這才是西方國家最在乎的,那麼歐洲如果說有明確的立場出來的話,美國也很難一意孤行了,那麼假如有這個情況出現的話,我想美國可能也會收手,收手的話,那戰爭可能就要停止了。」

圖/TVBS

即使傳聞沸沸揚揚,俄羅斯外交部依舊宣稱,不會在核武上起心動念,現在外界高度關注,中國大陸對核武議題將如何表態。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我們希望各方能夠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中方也願意繼續為推動局勢緩和,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9月中旬舉辦的上合峰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普欽再聚首,但事前官媒低調以對,會後也並未發表聯合聲明,連普欽都坦言,中國大陸對烏克蘭問題抱持顧慮。專家分析,從政治層面而言,中國大陸若表態挺俄羅斯,只會招來西方更嚴峻制裁,未必符合國家利益,況且戰爭墊高能源和食品價格,已重傷自身經濟,對岸勢必期盼戰事能盡快了結。

圖/TVBS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北京並沒有接受過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一直到現在並沒有,同樣的對於烏克蘭而言,他一直所表明的態度是希望雙方和談,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中國大陸)他沒有這項邏輯,這一點我們必須要把他認清楚。」

張騫艦前艦長黃征輝:「我覺得就台灣的立場來看未來的發展,我們最應該關心台灣政策法,因為台灣政策法一旦通過了以後,北京一定會採取一個強烈的報復手段,而這中間他一定會做一些,讓美國感覺到痛的一些措施,那目前最能夠讓美國感覺到痛的,就是支持俄羅斯,在俄羅斯進行俄烏戰爭,無論是金援或是武器,到時候都有可能出現。」

圖/TVBS

戰況一夕數變,任何情境都不無可能,接下來若烏克蘭在西方助攻下,收復更多失土,俄羅斯或許將走一步險棋,未來數周是關鍵。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事#核武#軍演#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836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