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俄戰火不停歇!俄占領烏東烏南 烏克蘭反擊戰事再起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9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9 23:29

烏俄戰爭從2月24日普欽發動攻擊,開啟戰爭後,歷經將近8個多月後,不管在人員傷亡或是經濟損失上,俄羅斯跟烏克蘭都是兩敗俱傷,而其實一開始普欽想要發動快速戰,但基輔卻久攻不下,因此普欽改變策略要拿下烏東和烏南,在9月30日在佔領區舉行公投,烏克蘭又發動攻擊炸毀克里米亞大橋,戰事恐怕短期內還無法消停。

圖/TVBS

 
大樓爆炸,路面也被炸出一個大窟窿,基輔市區頓時又成攻擊目標,而不只在首都。

劇烈爆炸聲響,投向地面,黑煙直竄天際,俄軍再度出動空襲,包括哈爾科夫、尼古拉耶夫、日托米爾、利維夫在內的東、西、南、北,烏克蘭至少9座城市,都遭到俄軍大規模襲擊。

俄烏再度點燃猛烈戰火,恐怕就是因為克里米亞大橋遭炸毀,俄羅斯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報復攻擊。

 
俄羅斯總統普欽:「基輔政權的行為,實際上將自己置於,與國際恐怖組織相同的水平,與最可惡的團體一樣,我們根本不能對這種罪行,不做任何回應。」

圖/TVBS

其實俄羅斯被激怒已經不是頭一遭,今年4月「莫斯科號」被擊沉大海,就成了普欽的奇恥大辱、現在加上橋被炸毀,普欽怒指烏克蘭是恐怖組織,但聽在烏克蘭人民耳朵裡,恐怕不是滋味。

時間拉回2月24日,俄軍火箭炮猛攻,炸毀基輔教區民宅,居民只能連夜逃命,打開俄烏戰爭開端,原本普欽設定的快速戰,到如今已經拉長將近8個月,從對烏克蘭「去納粹化、去軍事化」,進行軍事占領,但俄軍失利基輔久攻不下,目標再調整,要占領烏東和烏南,在9月23日分別在盧干斯克、頓內茨克、赫爾松和札波羅熱4個俄軍佔領區公投,併入俄羅斯。

圖/TVBS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連弘宜:「剛開始的時候沒有去達到他設定的目標,他在一個月後,基本上改變了戰略,我們現在看到的大概都是從三月下旬之後,一直延伸到現在十月的這個情況的,以俄羅斯來講9月30日,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斷點,也就是說那天基本上,俄羅斯基本上發動了這個四個州,包括了前面的烏東的兩個州,以及後來後烏南的赫爾松札波羅,四個州的公投,以俄羅斯來講這應該,他應該準備要收尾了,這個所謂的克里米亞大橋被炸的事件之後,很清楚的那個時機可能又破壞了,西方尤其烏克蘭絕對不甘願,那這也是很合理,因為這是他的國土。」

俄羅斯想納入4地成為領土,國際不承認,烏克蘭也極力反擊收復失土,戰爭還沒消停,盤點死亡人數,粗估已經超過2萬9000多人,將近1360萬人流離失所,至少超過14萬棟建築物毀損,俄羅斯受到西方制裁,金融市場受排擠,7月更發生1918年以來,首次外幣公債違約。

圖/TVBS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連弘宜:「我想當初可能包括連俄羅斯,都沒有預測到他這一場戰爭他會這麼久,我剛也說了在一個月,他基本上就已經發現,這個戰爭可能不是這麼快結束,所以他很快的改變他的戰略,然後鎖定烏東甚至烏南的這個部分,在經濟方面當然戰爭拖得久,經濟當然就會受到更嚴重的打擊,尤其戰場在烏克蘭,他當然是直接面對這個經濟的打擊,那俄羅斯何嘗不是呢,不過就是說我們從這七八個月以來,從224以來一直到現在,他其實經歷至少兩三次階段,剛開始開戰,當然是整個經濟開始走下坡。」
 

圖/TVBS

根據世界銀行分析報告顯示,遭到侵略的烏克蘭損失最慘,預估今年經濟將萎縮35%,未來重建經費需要3490億美元,相當於2021年烏克蘭經濟規模的1.5倍以上。相比俄羅斯經濟,預估萎縮4.5%,更加劇了俄羅斯長期以來經濟問題,德國信評機構預估,至少得到2030年,才能恢復到戰前水準。

政大俄羅斯研究所副教授許菁芸:「很多人都認為說這一場戰爭,給予俄羅斯的打擊非常的大,其實在戰爭的時候,不論是OECD或是世界銀行,他們其實都有下修俄羅斯的經濟成長率對不對,可是最近又上修,因退他們發現到就是說,其實這個他們給予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或是這個好像對於俄羅斯的一個影響度,並沒有他們預估的大,西方歐盟他不進口俄羅斯的石油,他可以賣給誰呢?賣給中國賣給印度,印度這一次你看他收了俄羅斯,非常非常多的石油。」

圖/TVBS

諾曼第大學歐洲經濟學博士葉基仁:「俄羅斯相對來講,我們看到他的石油業天然氣,他基本上屬於資本密集產業,資本密集產業經濟學定義就是,多用資本少用勞工的一個產業,所以很多年輕人口外移,他事實上對他這個石油業跟天然氣產業的影響並不大,烏克蘭當然就是他,目前情況我們看起來他是受損失非常巨大,但是我們可以預期,俄烏戰爭結束之後,一個主要恢復力量就來自那裡,因為戰後需要重建,大破壞就有大建設,所以俄羅斯來講對他來講非常不利,因為他在世界上樹了很多敵人,這個我想對於他未來在歐洲的這個,不管是合作也好或者說他的貿易來講,會很大的影響。」

俄羅斯不達目的不停火,烏克蘭也堅守國土反擊,何時能停戰外界摸不透,但確定的是,在人民傷亡和經濟重創上,已經兩敗俱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世界#俄羅斯#烏克蘭#軍事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874

0.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