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OVID影響麻疹疫苗接種!全球疫情頻傳 兒童死亡率高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4 18: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4 18:28
全球近日麻疹疫情頻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近日麻疹疫情頻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卡妮(Kani Fall)抓著一把雨傘、一些醫療文件和2歲女兒,試圖越過醫院大門前的棕色水坑,這是她經歷2小時雨中漫長等待後,通往家附近疫苗接種中心的最後障礙。

她和數十名母親及嬰兒,在甘比亞鄉間遭到洪災侵害的Bundung醫院外等待。然而,醫師出面告訴她們壞消息:醫院的麻疹疫苗已經打完,不清楚下批何時到達。

 

27歲的卡妮說,「他們告訴我沒疫苗了,但我還會回來」。她為了來醫院一趟,今天沒有做餐飲生意。她強忍著因挫折而湧出的淚水說,「這是為了我的女兒,為了她的健康。」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斷全球在2020與2021年的麻疹疫苗接種推廣,使得數以百萬計兒童面對這種全球最具傳染性的疾病之一,卻毫無防護。感染麻疹的併發症包括失明、肺炎與死亡。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已爆發26起大型或極具破壞性的麻疹疫情,公衛專家稱這是這世紀最大的開倒車。辛巴威爆發的麻疹疫情今年導致超過700名兒童死亡,大多是因宗教因素不信任疫苗。
 

路透社採訪數十位疾病專家、醫師與全球公衛官員,他們指出,由於缺乏資金與人力,非洲衛生體系目前依舊十分脆弱,尤其是若干國家因為戰亂,以及兒童營養不良,使得他們更易遭受致命性感染。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全球消除麻疹部門主管達塔(Deblina Datta)表示,「我們從未見過像現在如此多的未接種疫苗兒童」。

「我曾站在因為麻疹垂死的兒童床邊,那一幕真的很震撼,這是原可避免的事情。」

非洲今年回報超過4萬5000起麻疹病例,超過2300人死亡,是去年同期的2倍,當時因為保持社交距離政策,或許減緩感染。

世衛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告訴路透社,組織在2020年發起提高認知與募款活動,要消弭因為疫情產生的疫苗接種差距,尤其是在中等所得國家,卻幾乎沒募到任何款項。

這些組織表示,全球的麻疹疫苗缺口約有至少2.55億美元,但COVID、烏克蘭戰爭、食物匱乏與通貨膨脹都降低了富裕國家捐款的意願。

根據路透社最近檢視、世衛公布給政府與衛生組織檢視的文件,世衛列出要於2022年和2023年在非洲舉辦15場疫苗活動。然而在10月的更新版文件中,僅有3場活動有確定開跑日期,其他的僅寫上2022年或2023年,在月份日期卻被世衛團隊標註「??」。
 

麻疹通常會導致高燒、咳嗽以及起疹子。懷孕婦女感染麻疹會提高流產及早產風險。在1960年代疫苗研發以前,這種病毒每年導致約200萬名兒童喪命。

在較貧窮國家,兒童因為營養不良或其他的感染未治癒,導致免疫系統較為脆弱,感染麻疹的死亡率高達10%,而且極易傳播。一名感染麻疹的病患可能感染給12至18人。

2019年,全球麻疹病例攀升至23年新高,導致20萬人喪命,包括若干先前已宣布根除麻疹的國家。剛果民主共和國是最慘重的國家之一,有超過6000人死亡。

根據世衛統計,當時全球約有86%孩童接種了至少第一劑麻疹疫苗。但到了2021年,全球有2500萬名兒童錯過了第一劑接種,接種率下降至81%,是2008年來新低,非洲更僅有68%接種率。(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疫情#麻疹#疫苗#兒童#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872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