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頭巾之死引爆示威 血腥鎮壓難熄經濟衰退、人權受限怒火

記者 FOCUS國際話題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0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0 15:59

伊朗庫德族22歲女子艾米尼,因為沒有戴頭巾,遭道德警察羈押後死亡,一個月來引發全國反頭巾示威。伊朗女將在南韓參加競技攀岩比賽時,因為沒戴頭巾,一度驚傳被失蹤,後來返國時收到英雄式的歡迎。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0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幾周前伊朗年輕女性艾米尼沒戴頭巾,被警察羈押後身亡,引發當地自2009年以來全國最嚴重示威遊行,超過100個城市的居民上街抗議。這是近年伊朗神權政治體系最大挑戰,保守的宗教領袖哈米尼在伊朗政教合一的體系中,對國家有巨大影響力,也被敬稱為最高領袖,但保守統治使國家自1979年起就一直受西方制裁,包括近期發展核武,也讓西方社會不願與伊朗來往,對伊朗人民的經濟、生活都有很大影響。」

余文琦說明「伊朗自1979年就規定女性外出一定要戴頭巾,穿著必須寬鬆、不能展現身形。這次全國性示威除了因為女權,也和前幾年經濟狀況與人民權利受限有關。伊朗政府宣稱這些示威都是外國勢力煽動,因此有數千人被逮捕,人權團體估計有超過2百人死亡。像新聞提到的,伊朗攀岩女將在南韓參加技競比賽時,說是最後一場比賽時頭巾掉了,也有人說她忘了戴頭巾,回國後在機場受到英雄式歡迎,但出了機場上車後不知道去向,因此有很多人猜疑她是否直接被送往監獄。美國與伊朗關係向來不好,最近有討論以減輕經濟制裁來換取伊朗承諾不發展核武,但伊朗在俄烏戰爭中對俄羅斯的支持,以及國家中各種人權問題,都讓國際談判桌上至今沒有任何進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OCUS國際話題#FOCUS世界新聞#余文琦#吳姝叡#頭巾示威#伊朗#女權#哈米尼#核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573

0.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