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0名阿富汗音樂家冒險撤離 紀錄120天跨國搶救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7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17:05

去年美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掌握政權,一夕之間風雲變色。塔利班堅稱音樂違反伊斯蘭教義,當地唯一一個全女性的交響樂團,還有當地國立音樂學院的師生,人身安全備受威脅,將近三百人得被迫逃離家園前往葡萄牙。紀錄片「喀布爾音樂學院:300人搶救行動」濃縮驚心動魄的120天,紀錄下從喀布爾撤離的驚險過程。
 
2017年在世界經濟論壇閉幕式的一場演奏,驚豔全世界。阿富汗第一支全女性的交響樂團,展現出屬於這片土地的柔美以及中東風情,成為阿富汗的驕傲。

 
 
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創辦人 薩馬斯特:「在一個對音樂有很多偏見的國家,他們可以組成自己的交響樂團,他們可以一起演奏,就跟男性一樣,所有阿富汗婦女都可以追求自己的夢想。」
 
但去年美軍撤出阿富汗,塔利班重新執掌政權,這支女性樂團頓時不知何去何從。
 
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創辦人 薩馬斯特:「他們失去了一切,失去了他們的工作,失去他們的音樂,失去他們的未來。」
 
 
祖赫拉交響樂團成員 瑪琪亞:「我們猶如回到20年前,太糟糕了。」
 
不只是這支女子交響樂團,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一共將近三百人,因為塔利班認為從事音樂工作,違反伊斯蘭教教義成為新政府的眼中釘,離開幾乎成了唯一的選擇。
 
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創辦人 薩馬斯特:「我保證,我會救他們離開,我保證,我會救他們離開。」
 
音樂學院成員被美國政府列入優先撤離名單,300人也搭上大巴士在機場外等待,就在以為這場逃離阿富汗的行動能就此圓滿落幕的時候,卻面對殘酷的現實。
 
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創辦人 薩馬斯特:「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那天晚上甚至裴洛西也加入,我們的撤離行動,但這並沒有成功,我們失敗了。」
 
隨後音樂學院被塔利班政府接手,學生以及工作人員都禁止進入。學生因為擔心人身安全甚至完全不敢出門,生活也陷入困境。
 
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創辦人 薩馬斯特:「有些女孩經濟狀況非常困難,他們不得不離開喀布爾,回到自己的省份,因為他們負擔不起房租,我們正試著把錢匯到阿富汗,但現在銀行系統已經癱瘓 。」
 
 
國際社會也持續關注這群女孩的情況,葡萄牙政府表態願意接受三百名樂團成員,甚至能讓音樂學院在里斯本重新開張。但怎麼從阿富汗取得簽證以及護照離開,是最大的難題。
 
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教育總監 畢拉:「那個工人每隔一小時,就會把十本護照放在口袋裡,然後他趁著塔利班在忙,他走進辦公室 再拿走十本護照。」
 
就這樣利用偷天換日的方式,大約三分之一的成員取得護照,在卡達政府的強力施壓之下,終於順利坐上飛機,準備先前往杜哈再到葡萄牙。
 
但對留下來的180多位成員來說,沒有音樂的日子一天都待不下去,在阿富汗的每一刻都是折磨。樂團成員只能暫時待在老師家裡,冒著風險,用小心藏起來的樂器感受短暫的自由。
 
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小號教師 瓦茲菲:「這是非常危險的,我們承受很大的壓力,甚至我的家人也堅持要我把樂器處理掉。」
 
 
沒有樂器還是能引吭高歌,再大的壓力也無法以阻擋熱愛音樂的心。
 
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學生:「我們是孩子,我們想要自由。」
 
在包括卡達政府的斡旋之下,最後180多人終於離開阿富汗,將近300人抵達里斯本,在另一片土地把屬於阿富汗的音樂與自由,繼續流傳下去。
 
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學生:「我不是別人的魁儡,我主宰自己的信念,我可以自己綻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阿富汗#音樂#塔利班#政府#威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626

0.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