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圓狂貶通膨飆!日本實質薪資連5個月跌勢止不住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7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7 13:00
日本消費者物價指數持續上升,民眾實質薪資持續縮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消費者物價指數持續上升,民眾實質薪資持續縮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政府今(7)日公布最新統計指出,隨著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速創下8年來新高,國內今年8月的實際薪資對比去年同期再現下滑。雖然日本政府不斷呼籲企業加薪,以因應當前的高通膨,不過實質薪資卻已經連續5個月擋不住跌勢。

日本政府堅守貨幣寬鬆政策,導致日圓持續走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日本央行當前持續採用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政府敦促企業提高實際工資,以刺激更多消費者和企業支出,也可以在日圓幣值跌至24年新低的同時,緩解高通膨衝擊。
 
不過,厚生勞動省數據顯示,今年8月因通膨調整過的實質薪資,對比去年同期仍下跌1.7%,上個月則是下跌1.8%。與此同時,日本8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3.5%,刷新自2014年9月增長3.9%以來的最快增速,而CPI增幅也超越「名目整體現金所得」的增幅,導致民眾實質薪資縮水。

日本受高通膨衝擊,民眾日常越來越有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此之外,《路透社》報導也指出,加班費是衡量企業活動強度的關鍵指標,不過今年8月的加班費對比去年僅成長4.3%,是過去5個月以來的最小增幅。而由各家企業自行調配的季節性獎金等特別支出,雖然在7月份成長1.6%,但是8月的增幅卻只有0.7%。
 
 
此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日在國會中表示,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再加上日圓疲軟,以及市場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種種因素都讓日本經濟面臨重大風險。雖然岸田承諾,將在10月底之前,制定一項經濟刺激計劃,以「前所未見」的措施,來緩解各家戶和企業電費暴漲的情形,但對於計畫細節則沒有多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球必讀

#日本#通膨#物價#央行#實質薪資#日圓#貶值#加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76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