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融海嘯恐重演? 「全球經濟快崩潰」比2008年更慘!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王興堂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6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6 23:28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惡夢恐怕會再次重演?聯合國罕見示警,當下全球經濟正面臨衰退,而且更甚2008年金融海嘯和2020年新冠疫情危機。國內專家也警告,一旦美元持續強勢到明年下半年,新興市場承受的風險將會比2008年更嚴重。

圖/TVBS

 
理財作家十方:「你會以為已經六千點,已經跌掉50%,可是很不幸的是,他繼續在往下下墜50%,這種海嘯型熊市,會讓你懷疑人生,你以為到底的時候,下面還有十八層地獄。」

理財作家十方是2008年金融海嘯的受災戶,她在2007年投入股市,短短九個月就賺了兩百萬,每天跟著新聞買,以為找到致富捷徑,沒想到卻是惡夢開始。

理財作家十方:「我都稱那個2008年是人類股民史上的索姆河之役,索姆河之役是人類歷史上,戰況最慘烈的,一天就死掉了130萬人,你知道那一年的金融海嘯,每一個美國股民平均賠兩百萬台幣,那個過程我全部都在裡面,我印象中我是07年進股市的,我都號稱我覺得牛市是新手最壞的起頭,因為我當時進去的時候,九個月就賺了兩百萬。」

 
當時股市進入了大牛市,讓十方缺乏警戒心,2008年狠砸一千萬,重壓電子股和陸股基金,但慘跌500萬,身家瞬間縮水情緒潰堤。

理財作家十方:「A股是從六千點跌到三千點,已經腰斬一半了,所以非常的痛苦,我整個過程裡面,才花一年虧掉五百萬,我當時好像才29歲、30歲,我覺得我這輩子都賺不回來,所以當時是一個我覺得是戰爭慘役,就是每一個人都刻苦銘心。」

當年雷曼兄弟破產,引發金融海嘯,血本無歸的人不在少數,而今年以來美國聯準會激進升息腳步未停,也出現全球經濟衰退風險。

記者劉彥萱:「這波來勢洶洶的景氣寒流,代表明年苦日子就要來了嗎?有專家示警,一旦美元持續強勢到明年下半年,新興市場所承受的風險,將會比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更為嚴重。」

回顧1997年爆發亞洲金融風暴,各國貨幣競貶,日圓匯率從115元劇貶到147元,韓元匯率更從900元貶到2千元,而台灣在隔年也爆發本土金融風暴,到了2008年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金融海嘯,雷曼等多家大型金融機構倒閉,造成全面性股災,而這次聯合國則警告,世界正處在經濟衰退邊緣,會帶來嚴重破壞,更甚2008年,甚至是2020年的疫情衝擊。

圖/TVBS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我想跟2008年比他產生的結果可能更嚴重,因為2008年沒有惡性通貨膨脹,純粹是次貸危機引起金融方面的一些動盪不安,而現在我們看到的是,通膨把整個世界經濟的攪亂了。有很多的國家,他們的這個通膨也好,他們的經濟也好,都已經在邊緣,崩潰的邊緣,換句話說這一巴掌打下去,全世界經濟都進入到蕭條。」

全球經濟衰退烏雲正席捲而來,有新興市場之父之稱的墨比爾斯也警告,大陸把大量的錢借給無力償還的開發中國家,在不清楚債務規模的情況下,新版的亞洲金融風暴正在醞釀中。
 

政大經濟學系特聘教授林祖嘉:「其實是因為大家兌美元都貶值,所以是美元獨強,那人民幣、日圓、韓元、台幣都在被美元貶值,所以其他貨幣之間,相對來講是貶值的幅度就不會有這麼高,那至於說會不會發生這個金融風暴,我個人覺得目前看起來不至於,那最主要的問題還是美國,如果有問題的話,我覺得可能從美國開始。」

圖/TVBS

理財作家十方:「2023年大家蹲低,不要單押,不要冒險,這種冒險我覺得都容易犯那種,我覺得是滅頂的錯誤。」

令投資人聞之色變的金融海嘯,就怕悲劇重演,在冷風狂吹下,世界性金融風暴何時引爆,的確讓人感到膽戰心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金融海嘯#雷曼兄弟#股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774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