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物價狂飆政府祭補助 日發紓困金限低收入戶惹民怨

記者 徐啟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5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5 14:54

最近日本民眾感受最深的,應該就是物價飆漲的問題。受到日圓貶值、原物料成本增加,生活中食衣住行、很多東西都變貴了,特別是十月份,市面上將近6700個品項調高售價,民眾大喊吃不消。
 
賣場貨架上,擺著滿滿的零嘴點心,有的早就默默漲了一波,有的則是以量制價,內容量變少了,上門選購的大人小朋友其實很有感。

 
 
採買的媽媽與小朋友:「因為零食一直漲價的關係,買給孩子們的零嘴,有在考慮是不是要減少,我不想這樣。」
 
記者vs.採買的爸爸與小朋友:「Calbee Jagarico薯條杯漲價了,還會買來吃嗎?很少耶,當爸爸的我,還比較常吃,現在連Jagarico薯條杯也逃不過調價,真的很討厭耶。」
 
日圓狂貶,進口原物料成本大增,多數日本民眾,早已經感受到生活支出的壓力,光是這個十月,市面上就有近6700個品項漲價,整個2022年調價的超過兩萬種,一路估算下來,平均每個家庭的月花費要多出5730日圓,一年支出至少增加約7萬日圓。
 
 
年輕媽媽:「如果物價繼續漲下去,對於有小孩的家庭,影響真的很大,連帶地(大家越來越不敢生小孩)少子化情況更無法解決。」
 
像是酒類、飲料跟美乃滋等各式調味品,去年到現在已經漲了兩波的香腸與咖啡,又有調價動作。如果是外食一族,同樣得面臨一波再一波的漲價潮,知名連鎖餐飲吉野家、藏壽司以及麥當勞等等,部分餐點微幅調整價格。
 
家電市場也是一樣,走進店家的顧客,總是考量再三。吹風機、吸塵器和藍光機,有的漲幅甚至達到33%,SONY的PS5則是漲了5500日圓。
 
日本民眾:「(家電)也是真的漲價變很貴了耶,電視機的話,可能會選擇尺寸小一點的,也許畫質沒那麼好,但至少便宜一點啦,會這樣考慮,真的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不只民眾勒緊荷包,就連店家更是眼看著成本飆升,生意再好也笑不出來。
超市工作人員忙著替換貨架上的售價單,因為調高價錢的商品非常多。
 
超市工作人員:「因為(販售的)食品價格調漲了,現正在處理貨架上售價標籤的更換。」
 
 
超市老闆強調,反映成本,漲價真的不得已。
 
超市老闆vs.記者:「這是今天開始售價調漲的商品明細,這麼多!我想應該有300、400個品項唷,商品漲不停,對自家商店,也是很大的(成本)負擔,我們店家很努力在維持經營啦,真的很希望,顧客們共體時艱,能夠多多上門選購。」
 
有店家希望消費者共體時艱,但是經營食堂的老闆可是擔心一漲價,客人就不來了。
 
食堂老闆:「餐點漲價,顧客可能就會不上門,因為這個原因,不太願意輕易地調升價位,現在的經營態度,就是客人繼續地光顧消費,自身努力維持住原有的餐點價格。」
 
強調真材實料的豆腐老舖,老闆娘說擔心虧本,已經是日常。
 
 
豆腐店老闆娘:「原本利潤就很低了啊,結果現在看到(進貨)帳單…都覺得很恐怖。」
 
豆腐店老闆娘:「最近在超商卸貨的時候,會聽到客人抱怨好貴,因為已經遇到好幾次,會擔心顧客不再買(自家豆腐)了。」
 
日本政府考量物價上揚、瓦斯與電費也漲,首相岸田公布了第一波補助方案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針對住民税非課稅對象的低收入家庭,每戶發放5萬日圓,(政府)將會迅速地,將款項提撥給各個家庭。」
 
官方動用2022年度預備金,針對一千六百萬低收入戶,發放五萬日圓補助金,只是消息一出,不少民眾質疑高物價全民受苦,為何只發低收入家庭?同時更抨擊這根本是砸錢收買民心。
 
安倍國葬爭議後,物價飛漲民怨又起,如何挽救跌跌不休的支持率,繼續考驗著岸田內閣。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經濟#物價#通膨#日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5

0.1157

0.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