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升息衝擊就業市場 美民眾對經濟萎縮將很有感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3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3 15:31

美國今年前兩季GDP都呈現負成長,不少分析師都認為,美國經濟面臨衰退。但由於失業率下降到50年來新低,也讓不少專家反駁經濟衰退的說法。但經濟學家認為,目前聯準會加強力道升息,同時衝擊到就業市場,民眾將直接感受到經濟萎縮帶來的影響。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我們並不知道,沒有人知道這個動作會不會引發衰退,以及這場衰退又會有多大。」

 
 
連維持鷹派立場的鮑爾,都不諱言美國經濟衰退風險近在眼前。但美國經濟現況究竟如何,就連專家們也沒有統一的答案。
 
美人力招聘平台首席經濟學家 波拉克:「我會說現在是美國經濟史上,最讓人困惑的時刻。」
 
財經分析師:「我沒有發現到經濟衰退的徵兆,未來會出現經濟衰退狀況。」
 
 
今年第一季以及第二季,美國的GDP都呈現負成長,外界認為這代表美國經濟已經步入衰退,但專家強調,GDP只是其中一項指標。
 
美人力招聘平台首席經濟學家 波拉克:「拿GDP作為評量就像是做醫學掃描,可以告訴你長了一個腫瘤,但不能告訴你是什麼樣的腫瘤,你得去看更多的細節資訊才會知道是初期發病還是已經嚴重晚期。」
 
會讓專家這麼搖擺不定,就是儘管GDP倒退嚕,但零售業表現不俗,加上就業指數也是有目共睹,讓這些分析師也很為難。
 
前聯邦儲備銀行經濟學家 莎安:「衰退是要看我們這個國家的生產,我們的收入是多少,有多少就業機會,得要宏觀來看,衰退是指我們經濟萎縮,當然有很多原因分析會提到衰退,但我們的就業成長率非常高,我們的失業率是在50年來的新低。」
 
專家就強調,美國經濟是不是衰退,其實也不是這些分析師講得天花亂墜,說了就算數,還得靠全國經濟研究所認證。至於對民眾來說經濟是不是萎縮,這些經濟數字一點也不重要。
 
穆迪首席經濟學家 贊迪:「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有沒有工作,我們孩子能不能就業,我老婆有沒有工作,這些才是民眾的判斷方式。」
 
攤開數字來看,七月份美國的工作開缺,高達1120萬個。七月失業率達到3.5%,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八月份稍微上升了0.2%。
 
 
美人力招聘平台首席經濟學家 波拉克:「現在美國經濟是很有趣的狀況,我們現在包括餐飲、飯店以及航空,都亟需要人才,希望盡快找到新人。」
 
不過從汽車、媒體、健身到零售巨頭,全都宣布裁員,也引發外界擔憂。但根據七月份的數據顯示,裁員比率大約是1%,相當於140萬人沒了工作,聽起來嚇人但這數字幾乎是歷史新低。
 
美人力招聘平台首席經濟學家 波拉克:「我們另外一部分的經濟,像是科技業線上零售業以及房地產業,在疫情期都爆發式成長,現在可能只是回歸正常,或許是擴張太快、成長太快,現在得校正回歸。」
 
而且分析數據顯示,目前美國就業市場人手短缺情況依舊嚴重。七月月份高達640萬人找到新工作,而且還有420萬人選擇辭職,也就是說美國還在大離職潮的漩渦當中,還沒有回神。
 
美人力招聘平台首席經濟學家 波拉克:「這代表有更多的工作空缺,沒錯,這是一個循環,,而且不只是一個循環,民眾還在向上爬升民眾藉由轉換工作爭取更多薪水的調升,比起待在原公司換工作可獲得更高的加薪。」
 
 
但專家認為,不能過度樂觀看待就業數字。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52%企業準備暫停招收新人,還有44%要撤回開缺的職位,50%甚至打算精簡人事,科技巨頭GOOGLE就傳出有意裁員。
 
穆迪首席經濟學家 贊迪:「我預期裁員情況會增加,因為聯準會在這時機升息,就是要為就業市場降溫,也就是說會有更多人被裁員。」
 
美國就業市場確定要進入一場震盪,不論數字是不是顯示經濟呈現負成長,對民眾都將造成最直接的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聯準會#升息#通膨#經濟#股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636

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