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傷經濟 香港全球金融中心排名跌出前3位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8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8 13:00

在強大輿論及商界壓力下,香港政府宣布放寬入境檢疫限制,鬆綁為「0+3」,希望恢復與世界接軌,挽救經濟。但有經濟學家表示,香港仍落後於日本及新加坡等地,難以吸引海外旅客,恐怕損害本土經濟,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也顯示,香港由第3位跌至第4位,新加坡則由第6位升至第3位取代香港,外資人才持續出走,香港難以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來自美國的這對夫妻,太太莎拉是一名獸醫,先生史蒂芬是一名銀行家,旅居香港八年後,他們決定打包返回美國。

 
 
旅居香港美國人莎拉楚爾琴:「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們與家人見面的頻率產生變化,我通常一年能見到他們兩到四次,現在我們已經有兩年半,沒有見過任何家人。」
 
今年離開香港的居民超過十萬人,很多人出走的原因之一,是受不了新冠疫情下的嚴格防疫政策,隨著歐美各國紛紛解封、與病毒共存,香港儼然成為,世界上最孤立的城市之一。
 
CNN主播Kristie Lu Stout:「香港正在以創紀錄的速度流失人才,過去一年,這個長期被譽為『亞洲世界城市』的金融中心,已經有超過11萬3千名居民離開,其中包括外籍人士和其他非永久居民。」
 
 
這是香港自1961年有記錄以來,最大幅度的年度人口下降,當局將部分原因歸咎於,死亡人數多於出生人數的自然減少。但專家分析,香港不斷變化的政治情勢,和嚴格的清零政策,才是促使居民出逃的主因。
 
香港大學教授Lucy Jordan:「我們正在目睹歷史性出逃,這是香港社會動盪和社會運動,以及新冠肺炎接連發生的結果。」
 
離開香港的人有不少前往英國,已經有至少14萬香港人,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
 
CNN報導:「包括去年與妻子和兩個女兒,一起搬到英國的Gavin Mok,他之前是一名股票經紀人,現在是埃克塞特的一名送貨司機,他沒有計畫返回香港。」
 
BNO簽證持有人Gavin Mok:「我很高興我做了這個決定,擁有言論自由、民主和一切,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他想念香港的舒適,但更熱愛自由。
 
香港大學教授Paul Yip:「香港的人口非常不穩定,流動性很大,有進有出,取決於香港的發展,或人們如何看待這個地方。」
 
 
有729萬人仍然以香港為家,但不包括莎拉和史蒂芬,有再多美好回憶還是要走。
 
旅居香港美國人莎拉楚爾琴:「除了新冠疫情,還有很多政治變化,從我們幾年前來到這個城市至今,它已經變了很多,其中一些是回不去了。」
 
家當裝箱、訂好機票,兩人一貓和香港說掰掰,不知何時再相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英國#入境#解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588

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