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克洪傳規劃20大後訪陸 專家:釋放錯誤訊息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8 09: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8 09:28
法國總統馬克洪。(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洪。(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媒27日引述外交消息來源報導,法國總統馬克洪正規劃11月訪問中國並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盼成為台美中的協調者。歐中關係專家巴爾金認為,上述時間點造訪會釋放錯誤訊息,歐洲不該如此天真。

香港「南華早報」7月報導,中國當局邀請馬克洪(Emmanuel Macron)在內的歐洲領袖於20國集團(G20)印尼峇里島峰會後訪問中國;後來陸續有數個消息指出,馬克洪計劃於11月G20峰會前後三度造訪北京。

 

法媒「重點週刊」(Le Point)27日報導,一個外交消息來源證實訪問行程確實正在規劃中。根據馬克洪身邊親信表示,今年夏天馬克洪就私下表明會晤習近平的意願,且若印尼峰會期間無法舉行雙邊會面,他可以造訪中國。

中國邀訪時機非常敏感,恰為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後。20大將於10月16日揭幕,習近平預計取得第3個任期。據南華早報引用法國高階外交官的說法,「針對如何處理這份邀請,巴黎內部出現激烈爭辯」。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否認邀請,說是「假消息」。

中國和歐盟關係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開始後一路惡化。2021年3月,為報復歐盟因維吾爾集中營制裁中國負責官員,北京也對歐盟議員與歐洲機構祭出制裁,雙邊關係跌至谷底,馬克洪前兩年因此未能如願進行年度造訪。
 

馬克洪第一任期與美國時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睦,導致跨大西洋聯盟一度失去動能。過去一年由於疫情與俄烏戰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起死回生」,美、法極力彌補嫌隙。美國26日更宣布拜登將於12月1日在白宮接待馬克洪,這是拜登上任以來,首次有外國元首對美國進行國是訪問。

然而重點週刊指出,對法國而言,彰顯戰略自主仍是外交主軸,也是造訪中國的主要目的。另一個目的,則是希望在台海緊張局勢中扮演調解者的角色。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歐洲與中國關係專家巴爾金(Noah Barkin)指出,連年無法訪中,馬克洪渴望出訪,尤其現在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美中關係緊張升級,「很多歐洲領導人都擔心台灣議題...希望透過與習近平談話緩和局勢並減少意外發生的風險」。

巴爾金18日於推特貼文指出,馬克洪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可能於11月分別前往中國。他分析,法德領導人也想藉機提醒習近平,中國在俄烏戰爭對俄羅斯的支持是很大的問題;若北京繼續,將會影響歐中關係。

但對歐洲領袖的訪問,巴爾金提出擔憂,表示「在中共20大之後造訪北京將會釋放錯誤訊息」。習近平這時發送邀請函的動機很明顯:展現中國在世界都有朋友,特別在歐洲,且這些外國元首特別在他3度連任領導人後前來中國致意。

巴爾金質疑,很難理解出訪中國的急迫性,因為他們大可在峇里島會晤習近平,並規劃未來馬克洪和蕭茲的聯合出訪,「而非在20大後急著趕過去」。

重點週刊報導,歐洲理事會將於10月20日討論應對這場外交佈局的策略。巴爾金指出,已有東歐國家擔心法、德的俄烏戰爭立場不夠堅定,「法德元首的北京之行勢必引起東歐不滿」。
 

巴爾金擔憂,面對北京關係,歐盟過去3年來致力打造更清晰一致的外交策略,馬克洪也在2019年說歐洲對中國已不再天真,「但這趟出訪很可能會讓歐洲再度顯得天真」。(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共20大#馬克洪#習近平#G20#中國#歐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75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