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天國葬燒掉3.5億台幣! 武道館外抗議聲四起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7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7 22:46

安倍晉三國葬舉辦的同時,武道館外依舊有民眾舉標語抗議,主要的原因,是這場國葬花費,估計超過16億日圓,大約3.5億台幣,這個金額,甚至超過英女王長達十天的國葬花費。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主要都是砸在各國元首、外賓的維安費用。日本當前經濟困頓,砸大錢辦國葬,民眾不願買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對國葬民眾:「反對國葬、反對國葬。」

就在悼念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儀式開始之前,場外竟是這場面。

反對國葬民眾:「反對國葬。」

 
反對國葬四個大字,沿街飛舞,這樣的反對聲音這幾個月不斷在日本社會中迴盪發酵。

反對國葬民眾:「反對國葬。」

像是競選造勢般的街頭遊說,為什麼每次都能吸引數百至上千人。

約聘社員:「至少無法贊同,畢竟他的評價很兩極,老實說他也沒救弱勢族群。」

日本TBS電視台直接街訪民眾,發現多數人反對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耗費16億日圓的驚人支出。

日本大學生:「不是一般國民能參加的葬禮,卻要國稅負擔。」

這麼龐大的經費花在哪?很大一部分都在維安。

 
日本警察:「查無異常,查無異常。」

連下水道口都打開來一一檢查,武道館旁邊的皇居護城河,還要潛水勘查,周邊同步封鎖交管包含靖國通,千鳥淵綠道,千代田區的交通要道,平面道路封鎖至當地7點,高速公路封鎖至當地5點,總計出動兩萬名警力維安,高規格維安程度是近年少見,一方面是不想重演過去的錯誤。

1975年日本前首相佐藤榮作喪禮上,就有抗議民眾闖入,追打當時的首相三木武夫,再加上安倍是遇刺喪命,這回國葬更該嚴防意外,光是維安就花了8億日圓。

日本上班族:「稅金一直在調漲,薪水卻不太會漲,而且物價也一直往上升,應該讓政治家先付錢,剩下的再由國家來負擔。」

除了花費太高外,還有一點就是安倍晉三是否對日本有「特殊貢獻」,重要到足以獲得國葬待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藉由國葬儀式,我們將哀悼前首相安倍晉三,展現我們國家捍衛民主的決心,不向暴力低頭。」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接受國會質詢時,列出了為安倍辦國葬的四大依據,第一是在位8年8個月,是在位最久首相,二是在311大地震後為經濟拚復甦,強化美日之間戰略外交,三是其他各國紛紛舉國哀悼,四是為民主選舉奔走期間遭槍擊,但就連岸田也承認這些理由並不充分。

立憲民主黨議員安住淳:「岸田首相是自己決定要進行國葬的,他並不是聽取民意共識和,反對黨的意見後決定的。」

這段期間在野勢力批評不斷,連帶讓岸田文雄支持度也走下坡。

成蹊大學行政法教授武田真一郎:「就算國葬沒有法律的依據,在國會進行辯論也是不可或缺的,從動用大量稅金的觀點來看,更應該這樣。」

而根據TBS另一份民調,調查安倍國葬在各年齡層的支持度,最為反對的是在60歲以上的民眾59%反對,而最支持國葬的竟是落在18到29歲間,有56%的受訪者支持。

日本大學生:「因為我是台灣出身台灣留學生,他有讓日本和台灣之間關係變好的感覺。」

日本大學生:「以前在電視,有看他上SMAP的節目,從那時開始就覺得他人很好。」

不過仔細聽年輕人支持為安倍辦國葬的理由,似乎多半是憑印象,對安倍的具體政績並不了解,但安倍自家黨員是絕對力挺。

日本自民黨議員稻田朋美:「安倍首相的功績在於,他提升了日本的國際形象,他有辦法在面對巨大反對聲浪下,持續推動和平安全法制,而這項法案對現今維持,日本的和平穩定相當關鍵。」

一場國葬,引發正反辯論,國葬過後,留下的是依舊分裂的日本。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安倍晉三#國葬#經濟#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97

0.1400

0.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