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靈堂布置富士山為靈感 播放安倍生前琴音催淚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7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7 22:39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在東京武道館舉行,這是日本相隔55年,再為前首相舉辦國葬。當遺孀捧著安倍的骨灰入場時,日本自衛隊特別以19響禮炮致意。靈堂的布置,以安倍生前最愛的富士山為靈感,場中播放八分鐘安倍生前的影片,包括他彈鋼琴的悠揚樂聲,相當催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約20名日本自衛隊儀隊成員,整齊排排站,車庫門一開,黑轎車載著安倍晉三骨灰,最後一次離開東京住家,車隊首先通過防衛省正門,自衛隊大陣仗迎接行禮,40分鐘車程,抵達日本武道館,19響禮炮,在武道館內,也聽得一清二楚,國葬會場聚集了超過4000人,還包括700位國際政要前方靈堂,以安倍最愛的富士山為設計靈感,用花草堆疊山坡形狀,最上方則是一張巨型安倍照片。

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為了美麗的國家,日本我會站在最前線,付出全部心力來挑戰各種難題。」

儀式開始不久,播放一段8分鐘影片,安倍歷年演講金句,全部匯集起來,最特別的是,伴奏音樂,就用安倍生前,親自彈奏歌曲「花開了」影像和音樂搭配,彷彿安倍晉三就在現場,用琴聲安慰大家,遺孀安倍昭惠,在台下情緒激動,不停拿手帕擦淚,緊接著致弔詞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難掩對安倍晉三的不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到底有誰,能分毫不差地預測到,這一天的到來,安倍啊,您是該為我們,活得更長久的人。」

細數安倍對日本和世界的貢獻,岸田文雄一講就是12分鐘。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安倍、安倍首相,謝謝,然後辛苦您了。」

不只會場內瀰漫哀傷氣氛,場外也有許多大人小孩,在國葬前趕來獻花,有人在安倍照片前痛哭,還有人帶著中華民國國旗前來致意。

獻花民眾:「我7月的時候,有去自民黨總部(致意),也親自到奈良事發地點,這是可以道別的最後一天,我一定要來。」

日本相隔55年,再度為前首相辦國葬,不免被拿來,和上一次,也就是1967年吉田茂國葬比較,一樣辦在日本武道館,靈堂布置也有大照片和國旗元素,甚至連皇室代表,同樣都是派當時第一順位繼承人,55年前由明仁出席,安倍這次,則是秋篠宮文仁親王帶隊。

不過不同國葬花費可是差很大「吉田茂」國葬花費1804萬日圓,1975年最接近國葬規模的「佐藤榮作」國民葬,也只用掉1996萬日圓,但安倍晉三葬禮,預算竟然高達16.5億日圓。就算考量到通膨,差距還是相當驚人

 
或許因為花費爭議被罵,岸田文雄積極把握「弔唁外交」。

印度總理莫迪:「來到日本我更難過了,因為上一次我來這裡時,和安倍先生談話談了好久。」

從紀念安倍話題切入,再帶到政治外交,岸田文雄馬拉松式會見各國領袖,也包括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日本和美國的盟友關係,是我們認為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的基石。」

不過,G7其它六國領袖,沒有一個到日本參加國葬,也讓日本人民對岸田文雄弔唁外交的成果,打上一個大大問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安倍晉三#國葬#通膨#日本#首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9

0.2701

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