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生與蚊子為伍! 連日清博士遠赴非洲抗瘧

記者 柯幸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5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5 13:00

醫療沒有國界,過去30年來台灣醫療體系有明顯進步,有越來越多不同科別的醫生,遠赴非洲,將自己的所學所見分享出去,為當地建立更完善的醫療環境。Discovery頻道製作的特別節目,今天要介紹三位來自台灣,送愛到非洲的醫生。

圖/來源:Discovery

 
走進非洲醫院,民眾無助等待看診,因為在這裡,瘧疾病例超過88%,且致死率高達九成,可說是高危險疾病之一,但有來自台灣的醫生展開醫療計畫。

連日清博士:「你看這個地方,頭黑的胸部有一點白,停在這個草旁邊,到處都是這個孳生源,我們的作業是,每一個鐘頭來採集,飛進去的蚊子,做到天亮。」

賭上自己的身體和健康,被譽為「蚊子博士」的連日清,他的祕密武器,是一種簡稱為BTI的細菌性生物製劑,可以有效打擊蚊蟲孳生源。

 
連日清博士:「瘧蚊的幼蟲,專吃水面上的東西,(藥)是鹼性的,所以遇到鹼性,孢子體裡面的毒素結晶,馬上溶出來就中毒了。」

在聖多美普林西比,不僅找到病因,還協助當地民眾撲滅蚊子,幾乎根除瘧疾,只是非洲民眾一般病痛還是層出不窮,加上醫療資源相當匱乏,落後已開發國家至少40年。

圖/來源:Discovery

張裕泰醫師:「現在這個輪胎,可能敲到石頭,爆胎了,這邊撞到了,常常走這種山路的話,都會發生這種問題。」

曾是台北大醫院急診室主任的張裕泰,到非洲行醫超過六年,跑遍大小村落送藥看診,現在更希望協助醫院,建造先進手術室。

節目旁白:「聖多美的男人多半是體力勞工,所以疝氣很常見,張醫師來島上之前,這些患者只能忍痛過日子,現在有了張醫師,就可以用手術治療了。」

為當地民眾動刀治療,同時訓練護理師投入一線醫療,但這些都反映出醫生的養成,其實需要投入大量資源和時間。

中研院院士魏福全:「實際操作的經驗,對外科醫師是最重要的,少了這種經驗,就沒有辦法做好自己的工作。」
 

圖/來源:Discovery

除了做手術,非洲關於兒童常見疾病研究也相對不足,許多小孩罹患膽道閉鎖,不治療,短短兩年就會致命。

小兒科醫師張美惠:「膽道閉鎖的小孩,他的大便裡頭,根本沒有膽汁,膽汁的顏色就是綠色的,或者黃色的,那一不出去的話呢,它就會變成沒有顏色,用大便顏色來判定,準確率可以達到百分之95以上。」

拿起一張小卡,這是小兒科醫師張美惠發明的嬰兒糞便色卡,能幫助媽媽第一時間找出問題

小兒科醫師張美惠:「2009年開始,我們就換成九色大便卡,如果大便顏色是1號,到6號就是不正常,那要趕快就醫。」

 
從撲滅瘧疾,到提供世界級手術資源,幫助非洲兒童降低疾病致死率,這些來自台灣的傑出醫生們,展現醫療無國界的精神,要把這份愛散播到全世界。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蚊子博士#抗瘧#非洲#連日清#疾病#無國界#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806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