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頭巾女」引爆全國動亂 宗教警察之惡怒火燃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3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3 23:20

伊朗一名未戴頭巾的女子,現在居然引發全國動亂!這名22歲的女子,因為沒戴好頭巾,遭宗教警察逮捕,隨後離奇死亡,疑似遭到虐待刑求。伊朗各地為了聲援這名女子,連日上街抗議,當局出動軍警鎮壓,造成至少26死亡。這場怒火,現在也延燒到海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民眾上街示威,狂按喇叭、高喊口號,表達對當局強烈的不滿情緒。

警方動用催淚彈,強力驅散民眾,更激起示威者的怒火。

有民眾跳到警車上用力踐踏,踢破擋風玻璃;甚至有警車被推翻在馬路中央,放火焚燒。

 
伊朗各地,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示威民眾跟軍警發生衝突,從白天延續到黑夜,都無法平息民眾怒火,還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這波反政府示威的導火線,就是22歲的庫德族女子瑪莎艾米尼。她在首都德黑蘭逛街時,因為頭巾沒有戴好,遭到宗教警察拘捕,卻因不明原因陷入昏迷,送醫不治。

CNN記者:「國營電視台報導,教育中心專家對話後似乎不舒服,突然倒地被緊急送到醫院,警方說她心臟病發,家屬說她是健康的22歲年輕人,先前並沒有心血管健康問題。」

艾米尼親戚:「她沒有心臟病很健康,是她頭部的創傷,像她耳朵就有血流出來。」

家屬懷疑艾米尼遭到警方虐待毆打喪命,她的死訊不僅在伊朗各地,引發長達一周的抗議衝突,世界各國也都有民眾上街示威,表達力挺艾米尼。

加拿大示威民眾:「喊她之名,瑪莎艾米尼。」

有些女性示威者,當眾剪頭髮抗議艾米尼之死,象徵爭取伊朗女性自由的權利。

 
德國示威民眾:「女性、生活、自由...」

伊朗駐土耳其大使館外,也有示威者當眾落髮,要求女性自由。

土耳其示威民眾:「這是為了自由,為自由。」

在國外的伊朗民眾,都以同樣的行動,表達與與爭自由的伊朗女性同胞,站在同一陣線。

加拿大抗議民眾:「伊朗女性現在在伊朗街頭示威,這是我們唯一可以支持她們的方式,隔空與她們的聲音共鳴,讓那在伊朗之外有所回響。」

 
民眾的不滿,第一是對伊斯蘭革命政府,強制規定女性戴頭巾遮頭髮,嚴格要求女性服儀。

德黑蘭民眾:「我個人認為政府應該移除戴頭巾的規定,任何人想戴頭巾就戴,不想戴頭巾的就不需要戴。」

另一個民怨的引爆點,就是宗教警察的過度執法。

德黑蘭民眾:「我聽到這消息時聲音都發抖了,因為我也碰過一兩次類似事件,我在想如果這發生在我身上,我的父母會有甚麼感覺?」

民眾質疑宗教警察存在的正當性,更不滿他們執法時經常使用的暴力。

德黑蘭民眾:「就算要有道德警察,也不應該有這麼多暴力,讓民眾感到恐懼。」

德黑蘭民眾:「我強烈反對(道德警察),因為我們在談的是文化議題,以武力強制執行文化是不可能的。」

伊朗總統原本預定接受CNN主播阿曼波專訪,這也是他上任後首度在美國接受媒體訪問,卻因為阿曼波拒絕他的要求,戴上頭巾,訪問告吹。

CNN主播 阿曼波:「我所知道的當局,因為我去過那裡親眼見過,每年的標準範圍都在改變,有時候頭巾得包到這裡,有時候可以在這裡,你永遠不曉得真正的標準。」

阿曼波表示,他推測萊西不願意此刻跟未戴頭巾的女性,一起出現在螢幕上,擔憂會加劇國內的不滿情緒,為何總統能接受沒戴頭巾的外國記者採訪,卻一方面鎮壓不帶頭巾的伊朗婦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德黑蘭#頭巾#宗教#示威#死亡#總統#警察#警方#暴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901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