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攜手亞馬遜打造電動車 Rivian或成特斯拉頭號對手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2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2 12:49

電動車產業除了特斯拉穩居龍頭寶座,最受矚目的就是去年底才剛IPO的Rivian。Rivian主打美國市場需求量最大的電動皮卡車以及休旅車,而且還獲得亞馬遜青睞,不僅投入數億美元協助研發,還簽下合約,未來亞馬遜十萬輛電動貨車,都將是由Rivian製造。因此專家也看好這間新創公司,認為有望成為特斯拉的頭號對手。
 
亞馬遜員工:「大家今天準備好要看新車了嗎?是的,好的,讓它亮相吧,哇!老天!這真讚。」

 
 
深藍色的車身加上微笑標誌,新款貨車讓亞馬遜的貨運員工讚不絕口。由新創公司Rivian設計的電動貨車,要讓運送的最後一哩路,達到亞馬遜訂下的零碳排目標。
 
亞馬遜運輸交通部副總馬丹:「我們把焦點放在環保永續,我們設計這款貨車是全電動零碳排,這將會改變一切,現在路上沒有任何像這樣的貨車。」
 
Rivian號稱特斯拉目前的最大對手,獲得亞馬遜以及福特汽車, 25億美元的投資。Rivian更簽下大筆訂單,在2030年之前將為亞馬遜車隊打造10萬輛電動貨車。
 
 
Rivian執行長史卡林格:「亞馬遜是我們很棒的夥伴可以讓我們真正擴大思維,重新思考什麼是商用車,什麼是貨運車隊。」
 
2009年成立的Rivian,其實去年底才推出第一款電動皮卡車,但就引起市場轟動。靠著熱賣的皮卡以及休旅車款,準備搶佔不同領域的電動車市場。
 
CNBC汽車產業記者韋蘭德:「他們為什麼這麼獨特,就是因為把重心放在研發休旅車以及皮卡車款,這是美國需求量很高的車款我們把他們稱為電動車界的巴塔哥尼亞,因為他們比較偏向戶外生活風格車款。」
 
儘管要價7.3萬美元起跳,Rivian今年第二季就拿下9.8萬輛的預購訂單,今年底休旅車款也將陸續交貨。
 
Rivian執行長史卡林格:「我們很專注在品牌塑造,這就是我們的品牌哲學,要確保獨特性,提供客戶有意思並值得信服的車款。」
 
而外界看好Rivian的發展,主要還是在與亞馬遜的合作上。亞馬遜獲得Rivian客製化的車款,Rivian也能藉此擴大生產規模。
 
CNBC汽車產業記者韋蘭德:「Rivian最大的優勢在於可以大規模生產,能大規模生產對汽車產業來說至關重要,可藉此降低成本與供應商之間有更多協商的優勢,這是Rivian現在非常需要的部分。」
 
 
從去年開始陸續交車,已經有上百個城市都能看到Rivian的蹤影。大批的貨運人員,也成為最好的測試員。
 
Rivian執行長史卡林格:「我們收到很多的回應,亞馬遜車隊駕駛員的回應也明白我們不只是打造電動貨車,更重要的是我們得重新思考駕駛體驗,考量貨車的安全,思考貨車的使用,我們可以輕鬆解決充電的問題,像是就充電而言,在固定的地方設置充電站,一整天從開始到結束都在同一處充電。」
 
Rivian也打破汽車製造業與企業合作的模式,直接提供技術團隊,為車隊進行維修等相關服務。
 
Rivian執行長史卡林格:「我們有一個移動式的團隊去服務這些車隊可以出門到現場協助這些車輛,像是亞馬遜這個服務團隊可能在貨運中心或配送中心。」
 
但包括全球供應鏈短缺等問題,仍舊衝擊到Rivian的生產,原本預計今年有望交付5萬輛,但現在直接將目標砍半,而且前半年製造量根本不到七千輛。
 
 
Rivian執行長史卡林格:「我們的R1皮卡車款就有兩千多個零件來自四百多家供應商協同合作,以相同的速度製造出所有的零件,在對的時機以正確的順序運送到對的地點,這個過程非常複雜。」
 
這樣的生產狀況,讓外界擔心Rivian的前景,股價因此受到影響。但專家看好Rivian電動休旅車款,認為甚至足以威脅吉普車未來的銷售。而且Rivian還準備推出平價版的休旅車R2,勢必再度讓電動車產業掀起一波大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特斯拉#投資#美國#規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94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