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女疑頭巾沒戴好遭「道德警察」打死 民眾上街示威聲援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2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2 13:32
黎巴嫩民眾為阿米尼之死上街頭示威。(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黎巴嫩民眾為阿米尼之死上街頭示威。(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伊朗一名22歲女性阿米尼(Mahsa Amini),因戴頭巾的方式不符合標準,遭到道德警察帶走後突然傳出死訊。大批民眾懷疑她遭警方動用暴力身亡,走上首都德黑蘭等城市的街頭抗議。外媒指出,伊朗近幾個月對女性戴頭巾的要求更加嚴格,是因為保守派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領導的政權轉換方針的緣故。
 

 

 

綜合外媒報導,伊朗於1979年革命後,基於伊斯蘭教教義,女性不分國籍與宗教,在公共場合一律需要戴頭巾遮住頭髮,違規者將受到處罰。來自伊朗西方庫德斯坦省的阿米尼,於13日造訪德黑蘭時,道德警察以她未正確戴頭巾為由,將她逮捕後,她在居留期間突然失去意識,16日於醫院過世。儘管警方解釋,她是因心臟病發作而死,但她躺在病床上的照片在社群媒體瘋傳,由於照片中能看到血跡,網友懷疑她遭受警方動用暴力,她的家人也指出,她在遭逮捕前沒有任何健康問題。
 
 
這起事件越演越烈,大批民眾於18日開始在德黑蘭等城市示威抗議,為「女性、生命、自由」發聲。抗議民眾要求警方公開阿米尼確切死因、並呼籲解散道德警察。根據當地媒體報導,這場示威引發的警民衝突,已經造成超過2百人受傷、6人死亡。《CNN》指出,這起事件使伊朗的懲戒機構再次受到關注。

 
伊朗民眾在街頭示威。(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人權觀察中東和北非分部的高級研究員法爾(Tara Sepehri Far)表示,伊朗的道德警察是一支擁有權力和武器的團體,他們控制著政府近年推出的「再教育中心」。據了解,伊朗人若不遵守國家禮儀規定,將被拘留於「再教育中心」,接受關於頭巾重要性等課程,並被迫簽署遵守國家服裝規定的承諾書。位於紐約的伊朗人權中心的執行主任加米(Hadi Ghaemi)指出,再教育中心創建後,道德警察以頭巾不符合規定為藉口,在沒有法律依據下,任意拘留了無數婦女,這些女子被當作罪犯對待,被迫居留、拍照和接受課程等。

 
報導指出,示威活動已經造成6人死亡。(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據了解,伊朗總統萊希於去(2021)年上任後,對頭巾的要求變得相當嚴格,他於7月也強調,不適當穿著頭巾,是伊斯蘭社會的腐敗行為,疑似要求相關機構嚴加取締,避免損害宗教的價值觀。報導指出,萊希政權會如此嚴格要求民眾穿戴頭巾,是為了維持體制的認同,進而鞏固保守派的支持。但這樣的行為也讓追求自由的年輕世代感到不滿,萊希政權目前正在嚴加防範,擔憂阿米尼之死,會招來民眾對政權和體制的批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阿米尼#伊朗#示威#女性#頭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1035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