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動物獲取靈感 南加大研發學步機器人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5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5 14:05

AI時代來臨,美國南加大的研究團隊,從動物身上獲取靈感,研發能夠自學走路的機器人,另一個團隊研發的機器狗,則是突破演算法技術,不只能走還能做事,讓機器狗背重物,或是爬上坡都難不倒。
 
看到大自然生物,在空中自由翱翔,或是盡情遨遊大海,一般人可能僅止於欣賞,但這位南加大教授奎瓦斯,卻在腦中思考,動物技能有沒有辦法應用在機器人設計,於是他從家裡的貓得到靈感。

 
 
南加大教授奎瓦斯:「可里歐是我們家的貓,可里歐可以優雅地做任何事情,所以我們在思考學習如何打造,可以自學走路的四足動物,這不是很有趣嗎?」
 
教機器人自學走路,聽起來有趣,實際操作很困難,奎瓦斯親自帶領一個研究生團隊,在南加大這間實驗室研究多年,終於有了進展。
 
CNN報導:「教授和學生密切合作,監控機器人學習過程的每一個發展。」
 
 
南加大研究生:「我們在兩側使用多個感應器的組合,這是一個帶有電池的一體化系統,因此它可以自行移動。」
 
研究團隊不是編寫動作程式,讓機器人產生動作,而是開發出一種類似動物肌腱驅動的機器腿,透過生物啟發的AI演算法控制,使得機器人進行重複的探索運動,發展類似於人類的行走技能。
 
南加大教授奎瓦斯:「我們沒有教這些機器人如何做任何事,我們只是驅動它們快速學習。」
 
南加大助理教授Quan Nguyen:「要走了嗎?我們走吧。」
 
同樣在南加大,這位教授正在後院溜狗,有著四條腿的機器狗。
 
CNN報導:「阮教授和他的團隊做了類似的研究,但他們的主要重點是讓他們的機器人能夠克服大自然幾乎無所不在的障礙。」
 
南加大助理教授Quan Nguyen:「 為了將我們的機器人帶到現實世界應用,我們確實需要為機器人做好準備,使它能夠適應看不見的環境和看不見的地形。」
 
 
南加大團隊研發的機器狗,突破過去的演算法技術,不只能走還能做事,讓機器狗背重物,或是爬上坡都難不倒。即便如此,他們坦承要讓機器狗自己學會所有技能,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南加大博士生Junheng Li:「如果你想到動物,對吧,牠們有視覺、有聽覺,機器人技術也是類似的,我們需要在機器人加裝不同的感應器,以便能夠從環境中收集數據。」
 
先前在上海舉行的第五屆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也有廠商帶來機器狗,現場示範步行功能。
 
杭州雲深處行銷經理Qian Xiaoyu:「它有一個自適應跟自平衡的能力,假如受到外界的干擾,它能夠自動地恢復平衡,所以包括像我們剛才去用腳踢它,或者踹它,它能夠自己去維持平衡。」
 
這隻機器狗平衡感超好,還會自己上下樓梯,就算跌倒也會自己站起來,廠商正在開發機器狗來處理各種任務,可望參與緊急救援或檢查電力線,成為人類的好幫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運動#AI#動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41

0.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