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查爾斯三世「香腸手」嚇人!醫點名4大疾病 授緩解招數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4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4 15:06
查爾斯三世繼任為新的英國國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查爾斯三世繼任為新的英國國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女王辭世,備位最久的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繼任為新的英國國王。當他在簽署就任文件時意外被鏡頭捕捉到手部腫脹,手指腫如「香腸手」,全世界都在討論查爾斯的手指是否是健康亮紅燈的徵兆。有英國醫師解釋,查爾斯年逾70歲,手指關節炎或是循環不佳水腫是老化常見問題。復健科醫師教3招,避免香腸手上身。

網友發現查爾斯三世接見新首相特拉斯時,手部明顯腫脹。(圖/翻攝自推特@robrousseau)

 
英王查爾斯手部紅腫,讓人擔心他的健康

今年已經72歲的查爾斯國王創下最年長即位的君主記錄,雖然他面表依然神釆奕奕,但是在簽署就任文件時,整個手背腫如「麵龜」,一根根宛如香腸的手指讓人擔心他的健康。

英國醫師教一招,檢查是否水腫

 
英國醫師奈伊(Gareth Nye)受英國媒體訪問時表示,查爾斯手部腫脹的可能原因是水腫。他認為對於65歲以上的長者來說,水腫是常見症狀,雖然水腫常見於腿部或腳踝,但是手指也有可能會水腫。建議檢測是否水腫,可在腫脹區域下壓15秒後放開,凹陷無法快速彈回,代表可能是水腫。

而對於查爾斯國王的香腸手,奈伊認為另一個原因可能是關節炎。手指關節僵硬、腫脹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常見症狀,但是60歲以上長者也可能發生手指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關節炎發作時通常會讓手指變得僵硬、疼痛和腫脹,雖然藥物可緩解疼痛,但腫脹仍會持續。但是也可能是查爾斯飲食鹽分過高、服用降血壓藥物以及類固醇藥物。奈伊說,國王手腫不一定是重大健康問題,可能只是代表他「年事已高」。

水腫先檢查這些器官是否健康

竹南診所復健科醫師劉建廷表示,手部腫脹要先確定原因,如果確定是「水腫」,要趕快求助內科醫師,找出引起水腫的原因。包括心臟問題如心衰竭、腎功能障礙、肝臟病變等,都可能會引起肢體水腫,肢端水腫常是這些器官的健康警訊,要趕快解決。通常解決這些器官功能障礙後,水腫也會緩解。

如果是關節炎引起,劉建廷說,若為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要從治療免疫疾病著手,局部手指腫脹,可以藉由藥物和復健治療改善。如果是手指關節退化的關節炎,也可利用消炎止痛藥物改善發炎腫脹,加上復健治療。

四種熱療法有助於緩解關節炎。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4種熱療法有助關節炎

他指出,目前常用的蠟療、紅外線,或是微波、短波等熱療,都有幫助。蠟療利用液態石蠟包覆患部,對於手指、手腕等凹凸不平的小關節,更能均勻敷蓋,再藉由傳導熱進行熱療,可治療慢性關節炎,神經病變等。微波產生的熱效應可進行中深層熱療,能促進組織血液循環,提高肌肉溫度,加速收傷組織修復,促進傷口癒合,增加關節活動度及止痛。短波熱療可穿透皮下3公分以上,也很適合治療關節炎。
 

發炎時要休息別做家事,平常熱療助肢端循環

劉建廷建議,年紀愈長,身體的循環愈不像年輕人快速,即使沒有病也可能會有體液滯留。他建議要避免末稍水腫,飲食要注意不能太鹹,如果感覺手指疼痛,可能是關節發炎症狀,發炎時要讓手指休息,減少用手洗衣、洗碗、擰抹布、浸泡冷熱水等工作,讓手指發炎得以修復。

平常手指不痛的時候,建議可以居家用電熱器進行熱療,幫助手指循環,但若覺得手指痛,可以冰敷止痛,都有幫助。

◎ 諮詢專家/劉建廷醫師
 

原文請見:女王駕崩、英王查爾斯上任驚見「香腸手」醫揭恐是4原因,蠟療、微波、短波等熱療有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查爾斯國王#香腸手#手腫#手指腫脹#關節退化#關節炎#水腫#止痛藥#復健#關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833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