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圓續貶近145關卡 楊金龍:牽動區域經濟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8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8 23:09

美元走強,導致日、韓匯價持續走貶,尤其是日圓貶幅擴大,來到144兌1美元,創下24年新低,各國都在關注若貶破145的關鍵價位,日本官方是否會出手干預,日幣貶值等於讓錢越變越薄,家庭支出勢必增加,但卻有利於刺激出口,央行總裁楊金龍就表示,日幣貶值會影響鄰國的出口競爭力,是影響區域經濟的重大事件,提醒企業要審慎應對。

圖/翻攝自 Twitter @Investingcom

 
日本民眾:「才想說怎麼這麼多東西漲價。」

TBS主播山本惠里伽vs.日本民眾:「(有感嗎)想說超貴的啊。」

日本民眾:「漲價,漲價,漲價,漲到不知道在幹嘛。」

 
隨便抓一位路人問,都對漲價超有感,沒錯,高通膨時代,日本物價飛漲,問家庭主婦最清楚。

日本主婦:「不管什麼商品,都比去年還要貴,還會想說,有比去年便宜的東西嗎?」

超商店員忙著換標價牌,因為有近兩萬個品項都調漲,從鮪魚罐頭到麵粉都漲個2、30日圓,加起來,日常採買支出很驚人。

日本主婦:「光是吃的,就比去年大概多了1萬日圓,我女兒還有上游泳教室,結果來信說要漲1000日圓。」

拿出去年6月的帳單一比驚覺今年食材支出大增,餐飲業者撐到快內傷,做不下去。

炸豬排店老闆:「這是我們用的豬油,這也大概漲了兩成,然後這(沙拉油)才是漲最兇的。」

賣豆腐的小店家,用的進口大豆,進價也漲了五成多,成本高到老闆天天做惡夢。

 
豆腐店老闆:「真的很可怕,一直覺得可怕,也會在半夜嚇醒,想說(物價)很可怕。」

通膨居高不下,小商家叫苦連天,但這一方面也是和美元走強,日圓疲弱有關,9月7日,日幣來到144.38兌1美元價位,創24年新低,8日續貶,朝145關鍵價位逼近,財經市場都在關注日本政府會不會出手。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最近的匯率市場,出現急速的變動,我們也感到憂慮,如果這樣急速的變動持續下去的話,我們也會做出必要的反應。」

官方的「口頭干預」,起不了多大作用,日本多年來的量化寬鬆,在高通膨相逼之下,是否到了轉向的時刻,因為根據最新數據,日本七月上班族名目薪資,(人均現金薪資總額)是37萬7809日圓,比去年同期增加1.8%,但實質月薪卻是比去年同期少1.3%,連4個月下滑,等於薪水改不上通膨和日幣貶值速度。

前日本銀行審議委員木內登英:「維持將近10年,很罕見的量化寬鬆,就是會產生日圓貶值和金融市場不穩定的副作用。」

 
過去日本長年通縮,才放手量化寬鬆,但今年在俄烏開戰後,情況大反轉,通膨率已經連三個月超標,瑞穗銀行旗下研究機構指出,和8月時140日幣兌1美元相比,若是日圓繼續貶到145價位,家戶負擔會增加4000日圓至8萬2000日圓。

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2022.7.22):「日圓急速貶值,會讓未來的不確定增加,還會讓企業難以制訂計畫等等,對經濟產生不良影響,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

儘管了解日圓大貶的衝擊,但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認為介入匯市是政府的權限。

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2022.7.22):「我們沒想要升息,因為只有升息一點點,根本不可能阻擋日圓貶值。」

日銀暗示可能不干預,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就表示,日圓狂貶,會影響到鄰國出口競爭力,是牽動區域經濟的重大事件,提醒台灣企業需要謹慎應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民眾#日本#經濟#日圓#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21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