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乾旱恐爆世紀飢荒 南極「末日冰川」快融裂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7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7 22:55

今年全球極端氣候,特別頻繁。巴基斯坦洪災,還不見緩解,政府居然幫倒忙,故意讓湖泊決堤,結果下游淹水更加嚴重。非洲索馬利亞,身陷40年來最嚴重乾旱,已經處在飢荒邊緣。全球暖化,也加速冰川消融,專家形容,南極的末日冰川,現在像是「只靠指尖在死撐」。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暖化加劇,位在南極大陸西側的,史威茲冰川(ThwaitesGlacier),又稱末日冰川(DoomsdayGlacier),也岌岌可危。

CNN主播John Berman:「它叫做『末日冰川』,新研究指稱它靠指尖在死撐。」

末日冰川是全球最大冰川之一,面積相當美國佛州大小,但最新發現冰川與海床連接的部分,每年正以2.1公里的加速萎縮,速度比2011到2019年預測的快上2倍。

 
地質海洋學家Alastair Graham:「末日冰川每年流失約500億噸的冰,我們已經擔心好幾十年了,但是我們現在又更擔心,鑒於這個剛進行的新研究。」

在正常的情況下,冰川與海床原本的接觸地足夠穩固,上頭冰棚會正常往下移動,但是在氣候變遷下,暖水流不斷流進冰川下方,導致底部冰川加速退縮,冰川觸地位置變小,就越來越不穩定。

冰川氣候學家Tim Naish:「你能想像這些冰棚流入海洋,但冰川卻不斷退回到碗狀凹陷處,冰棚的邊緣開始無法支撐,就像緊抓在邊緣,但快要滑落,它們再也沒有地方支撐。」

到最後冰川就會如骨牌一般,持續崩塌融解,甚至影響到附近的冰川。

地質海洋學家Alastair Graham:「但如果失去大部分的末日冰川,也會波及附近的姊妹冰川,全球海平面上升可能達到3到10英尺(約3公尺)。」

在巴基斯坦持續感受,極端氣候的影響,世紀洪災不見緩解,偏偏東南部的信德省,政府又幫倒忙,想破壞湖泊堤岸引流,卻導致下游淹水情況慘上加慘。

CNN記者Susannah George:「這些田野被水淹沒主要是巴國政府,做出具有爭議的決定,刻意破壞上游的一個湖泊。」

 
巴基斯坦今年雨季,部分地區雨量比往常多出10倍,導致許多民眾,全擠在這一個,僅存的狹窄土地紮營,上頭除了有飼養的牛隻,還有媽媽抱著出生24天的女嬰,設法求生。

CNN轉述巴基斯坦災民:「她說我希望我的寶寶能存活,但如果她死了就是神的旨意。」

世衛估計這場洪災,恐怕導致120萬名孕婦,無法得到妥善照顧,而這裡雖然剛剛得到空投物資,卻也不夠災民分,漫漫長夜更加難熬。

CNN轉述巴基斯坦災民:「太陽下山後我們緊盯住小孩,他們可能不慎掉到水中溺水,我們一天只有一餐,又得留食物給小孩子,神啊,請幫幫我們。」

還有生活環境惡劣,恐怕將帶來新一波,霍亂和痢疾傳播,而在南半球的非洲,卻又是另一種極端。

 
飽受乾旱蹂躪的索馬利亞,許多小孩沒東西吃哇哇大哭,整個國家已處在飢荒邊緣。

聯合國人道事務援助副秘書長葛瑞菲斯:「(索馬利亞)饑荒已迫在眉睫,今天我們收到了最後警告。」

這名媽媽拿鐵盤挖著黃土,她其實才剛剛埋下因乾旱而死的兒子,她在鏡頭前忍不住落淚。

索馬利亞災民:「我想陪在他們身邊,其實我本來希望比他們早死,他們才能掩埋我,但他們倆都比我先死,我希望與他們在天堂見。」

索馬利亞正歷經40年來最嚴重乾旱,一半的人口缺糧,聯合國擔心當地可能重演2011年慘況,當時的饑荒釀成26萬人喪命,之中有超過一半是6歲以下孩童。

UNICEF駐索馬利亞代表Wafaa Saeed Abdelatef:「我們有730名孩童,通報在全國各地的營養中心死亡,但我們也擔心數字可能更多,因為許多孩童死亡未通報。」

加拿大慈善組織曾經目睹,就算當地民眾好不容易找到水源,卻也是滿布汙染穢物,但民眾為了求生,還是只能照常飲用,而今年不只有乾旱,還有疫情及俄烏戰爭雙重打擊,民眾只能向天祈禱,保佑他們能活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冰川#淹水#全球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1262

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