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工智慧畫作奪美博覽會冠軍 真人藝術家:根本作弊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4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4 13:42
由人工智慧圖像生成器「Midjourney」完成的作品「太空歌劇院」(Space Opera Theater)奪得藝術博覽會冠軍,讓真人藝術家氣炸。(圖/翻攝自CNN)
由人工智慧圖像生成器「Midjourney」完成的作品「太空歌劇院」(Space Opera Theater)奪得藝術博覽會冠軍,讓真人藝術家氣炸。(圖/翻攝自CNN)

每幅藝術作品都是藝術家們的嘔心瀝血之作,倘若能夠在比賽中獲獎是對努力的最大肯定;然而,美國近期舉辦的一場藝術競賽中,竟是由人工智慧(AI)畫出的美圖擊敗真人藝術家奪冠,讓藝術家們氣炸,直呼「根本是作弊」、「藝術已死。」
 
《CNN》、《Vice》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州博覽會(Colorado State Fair)的美術比賽,8月公布了「數字藝術」類別的獲獎者,由39歲遊戲設計師艾倫(Jason M. Allen)的作品「太空歌劇院」(Space Opera Theater)奪冠,抱走300 美元(約9188元台幣)獎金;但引起爭議之處在於,這幅畫並不是由艾倫親自完成,而是人工智慧圖像生成器「Midjourney」所做。

 

艾倫的這幅作品看似結合了文藝復興時期,和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的科幻題材「蒸汽龐克」(Steampunk),畫作的背景是位在太空的歌劇院,一群身穿古代服飾的人物站在巴洛克式的大廳中,透過圓形窗凝視著窗外的楊光,看起來古怪又美麗。
 
今年的博覽會主辦方規定,「創作或展演過程中使用數位科技」才能入選,而艾倫使用的「Midjourney」軟體,是透過輸入關鍵字產生圖像,並未違反規則。不過,當他在即時通訊軟體《Discord》上分享獲獎喜訊時,還是遭到氣炸的真人藝術家們群起砲轟,擔心人工智能藝術的興起會搶了自己的飯碗。

 


 
藝術家們紛紛表示,「這真是糟透了」、「這與我們不讓機器人參加奧運會的原因完全相同」、「這就是按幾個按鈕製作數字藝術作品的定義」、「如果創作性工作不能不受機器的影響,那麼即使是高技能工作也有被淘汰的風險。」
 
對此,艾倫也反擊道,使用AI作畫其實沒有外界想像的那麼容易;比如輸入「一幅憤怒草莓的油畫」之類的短語,就能在幾秒鐘內產生好幾幅圖像,但要做出滿意的成品,必須輸入各種關鍵字,不斷排列組合,調整圖像的明亮度及顏色,完成後也必須使用其他繪圖軟體進行微調;他報名比賽的最後三張照片,就花了 80 幾個小時才完成。

「Midjourney」軟體透過輸入關鍵字產生圖像,不過完成後也必須使用其他繪圖軟體進行微調。(圖/翻攝自推特)

 
作為比賽評委之一的藝術家凱爾(Cal Duran)說道,他在評判時並沒有意識到這幅畫是由AI生成的,但現在他仍然堅持將其評為第一名,稱其為「美麗的作品」;同時他認為,人工智能技術可以會為那些不認為自己是藝術家的人找到機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際奇聞軼事

#人工智慧#圖像生成器#Midjourney#真人藝術家#數位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16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