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聯末代領導人戈巴契夫逝世 歷史評價兩極

記者 FOCUS國際話題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1 15: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1 15:24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周二(8/30)逝世,他任內終結了冷戰,卻也導致蘇聯解體,因此評價褒貶不一,《華盛頓郵報》認為,戈巴契夫雖然有爭議,但影響力比20世紀下半葉的任何政治人物都大。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對許多80、90年代成長的人來說,印象非常深刻。他的過世,讓當今世界因為烏俄戰爭而重新對俄羅斯在世界扮演的角色有所討論時,不禁想起已經瓦解的蘇聯。戈巴契夫在80年代底與美國總統雷根一同結束蘇維埃及東歐的共產領導體制,為世界帶來巨大變化,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世界秩序最為明顯的改變,戈巴契夫也因此獲得諾貝爾世界和平獎。許多人都還記得,德國柏林圍牆倒塌時的畫面,當時就是因為蘇維埃解體,引起東歐共產體制瓦解,也啟發當時大陸學生和平抗議,希望共產黨也能有所改變,但不同於蘇聯和東歐,北京政府反而是以鎮壓方式應對,因而有了天安門事變,也讓許多希望大陸共產政權垮台的人夢想破滅。」

余文琦說明「1990年代世界沉浸於民主戰勝獨裁,以及資本主義戰勝共產主義的氛圍中,也產生許多新興獨立的國家。當時西方世界以美國為主導,大力給予前共產國家援助,以幫助當地政府民主化、經濟市場自由化,社會更開放。過去20多年來,東歐和波羅地海國家幾乎都已經全部加入歐盟,且經濟社會市場發展良好。前南斯拉夫的巴爾幹半島也邁向民主化,儘管經濟不像東歐發展這麼好,而中亞則對莫斯科最忠誠,至今除喬治亞外,其他都還是獨裁專制政體。身為共產主義發起國的俄羅斯,許多人民對這些變化不一定能完全認同接受,他們覺得戈巴契夫把蘇聯解體,導致俄羅斯地位下降,因此戈巴契夫在國外遠比在家鄉受歡迎。也就因為俄羅斯曾失去過領導地位,因此普欽執政下,俄羅斯特別希望能重振光輝,這次戈巴契夫的去世,提醒了世人,世界局勢變化真的很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FOCUS國際話題#FOCUS世界新聞#余文琦#譚伊倫#戈巴契夫#普欽#蘇聯#共產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586

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