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顆彈藥足釀世紀核災 IAEA急赴化解烏國核危機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0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22:55

烏克蘭的札波羅熱核電廠,上週一度斷電,跟烏克蘭電網脫鉤,週日晚上,核廠周遭又遭遇轟炸,建築屋頂被炸出三個大洞。由於烏俄雙方在核電廠附近激戰,擔心戰火波及反應爐,引發輻射外洩,國際原子能總署率領的觀察團,已經緊急前赴核廠調查。

圖/翻攝自 Twitter

 
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周遭,砲火仍在持續,衛星照片顯示,工廠屋頂被炸出好幾個大洞;核電廠甚至一度斷電,跟烏克蘭電網脫鉤。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負責人柯亭(8/22):「如果切斷外部的電源供應,等柴油發電機也停了,那就會有跟福島事件,完全一樣的狀況。」

這座歐洲最大的核電廠,總共有六座加壓輕水式核反應爐,也就是用普通水作為冷卻劑跟中子慢化劑,維持和應爐的穩定。如果斷電,將有可能引發輻射外洩的核災。

 
CNN記者BIANCA NOBILO:「失去供電和備用發電機,表示失去冷卻所需的打水幫浦 ,無法打水進入核反應爐,以帶走鈾衰變產生的熱量,最終會導致燃料融化,這樣可能引發核災。」

雖然核電廠電力很快恢復,也已經重新連接到烏克蘭電網,不過烏克蘭當局已經開始在附近區域,發放碘片給居民,以防萬一。

札波羅熱居民:「我來領取碘片,萬一有輻射暴露的威脅,我們就能及時服用,就不會有任何副作用。」

烏克蘭指控俄軍,把核電廠當成軍事基地,呼籲國際社會協調俄軍退出核電廠區。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我們必須團結要求一件事情,俄軍從札波羅熱核電廠撤出。」

從核電廠周遭撤出的民眾,也告訴記者,當地俄軍紀律渙散,令人害怕,擔憂會給核電廠,帶來難以彌補的破壞。

札波羅熱難民:「我們努力遠離俄軍因為他們很可怕,拿著機關槍走來走去,誰知道會做什麼,晚上俄軍都喝得醉醺醺的對空開槍,大家都很害怕。」

 
俄國則指控烏軍不斷對核電廠開火,一直想製造人為災難。

俄國國防部發言人:「基輔政權持續挑釁,要在札波羅熱核電廠製造人為災難,8/28烏軍利用無人機,對核電廠區域進行攻擊。」

幸好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已經率領專家代表團,抵達基輔,正前往這座危機四伏的核電廠,進行檢查。

CNN記者Sam Kiley:「觀察員的目標,第一是釐清當地到底發生什麼事,如果他們進去了,會審視俄軍在現場的程度,看當地俄軍的行為,也能仔細檢查現場的安全程序。」

現在核電廠內工作的,有烏克蘭人也有俄國人,有些烏克蘭員工甚至得從烏軍控制區,通勤進核電廠工作,壓力十分巨大;加上核電廠四周激戰不斷,國際原能署代表團必須考慮當地平民,核電廠技術維修,還有軍事上的問題,盡全力避免戰火引發,無法收拾的核子災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核電廠#斷電#轟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67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