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Chip 4預備會將登場!習近平喊話韓:多點戰略溝通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7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7 16:10

美國想拉攏韓國來加入美中之間的競爭,沒想到韓國沒有得到好處就先受害,讓現在韓國在Chip 4部分是左右為難。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中韓關係,探討韓國在這整個商業的布局為何,以及獲利的問題。
 
在中韓建交30週年之際,尹錫悅希望可以跟習近平面對面會談,就經濟安全環境還有在供應鏈的部分跟中國大陸持續進行合作,習近平也說中韓兩國過去是、現在是,那麼將來更應該是好鄰居跟好朋友,雙方都釋出了善意。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表示尹錫悅上任一改過去前任文在寅的政策,文在寅比較親中、親北,也就是北韓,然後尹錫悅在今年2月美國的Foreign Affairs外交雜誌的文章裡面,就說他是親美親日,之後派了兩團分別到華盛頓跟東京的政策協議團,沒有派人去北京,態度上很清楚表示他是屬於傳統保守親美派。

 
尹錫悅態度上很清楚表示他是屬於傳統保守親美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尹錫悅跟習近平沒有會面也沒有視訊,各自發了一個書面,然後由各自的外交部長做了一個會議,所以中韓之間現在關係還是有點緊張。上個月談到關鍵問題「薩德飛彈」,北京提出了三個要求不要部署、不要發展等等,但顯然尹錫悅這邊很確定要擴大在韓國叫做星州薩德飛彈的基地,所以這在中韓關係上面已經有一個軍事戰略上的問題。第二個當然就是現在的Chip 4,Chip 4同時是中韓關係,也是韓國自己本身在這整個商業的布局,以及獲利上的很大的問題。 

 
尹錫悅這邊很確定要擴大在韓國叫做星州薩德飛彈的基地,在中韓關係已經有一個軍事戰略上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楊永明表示Chip 4這個問題顯示出中韓30年過去的發展,在1992年建交時,雙邊的貿易額只有64億,而去年達到了3600億,他們之前簽署了中韓自由貿易協定,現在開始進入到第二階段的談判。事實上中日韓這三國在RCEP的架構裡面是實質的FTA,可是另一方面韓國跟美國也是FTA,在這樣的情況下韓國的布局以為當初的FTA戰略,可以多頭並進然後各方面都有所獲。
 
現在碰到中美科技戰,電動車這個項目以及整個晶片,不是只有這一次的Chip 4,從晶片法案到其他領域,韓國都受到中國大陸在半導體相關的衝擊,因為製造記憶體各個方面的夾擊,第一個在Chip 4一直遲遲不做決定,楊永明認為其實韓國在對確保他們重要產業的國家利益上面,策略比較多。
 
最早以前美國的商務部雷蒙多要求各個半導體廠商要提供客戶資料,韓國是第一個政府跟民間結合要去抗議,表達不願意接受,雖然到最後用處並不大,但楊永明認為在這裡面可以看到其實中美之間的科技戰,韓國在被夾擊的情況之下,他們的作為可以做參考,但這兩大國的這種科技戰最後還是由他們的政策來做決定,我們在期間要如何去維護自己本身的產業利益跟布局,還是必須要有自己的做法跟策略。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自8/8起,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金臨天下

#習近平#尹錫悅#中國#韓國#Chip 4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9

0.1217

0.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