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川議員初選紛落馬 川普確立影響力為重返奠基

責任編輯 徐之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8 10: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8 10:47
川普對共和黨選民依然握有決定性影響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對共和黨選民依然握有決定性影響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長女麗茲16日爭取黨內連任提名失利,她是第4位因去年投票彈劾川普,失掉眾議員席次的共和黨人。反川議員紛紛殞落,進一步確立川普黨內影響力,為他重返白宮奠定基礎。

連任3屆懷俄明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的麗茲.錢尼(Liz Cheney)16日晚間承認敗選,她在黨內初選僅獲約29.5%選票,以37個百分點的大幅差距敗給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背書的候選人哈吉曼(Harriet Hageman)。

 

不過才2年前,麗茲以高達73.5%的得票率輕鬆輾壓黨內初選對手;當時她貴為眾議院共和黨黨團會議主席,是共和黨第3號人物,普遍被認為未來有望成為首位共和黨籍女性眾議院議長,前途一片看好。

但現在的麗茲選區支持度大跌,不僅丟掉眾議院席次,黨團會議主席位置已在去年5月被拔除,一切只因為她為去年1月6日國會遇襲事件槓上川普。

大批川粉因不滿2020年總統大選「被民主黨偷走」,去年1月6日闖入國會滋事,震撼全國;不少人劍指川普,認為是他煽動支持者,才會發生這起事件。由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去年1月13日以232票贊成、197票反對,通過以煽動叛亂罪彈劾川普,其中10位共和黨人倒戈投下贊成票,包含麗茲在內。
 

麗茲不是唯一一位因為投下贊成票而付出政治代價的人。在這10位倒戈的共和黨眾議員中,包括麗茲在內有4位初選落敗,4位決定不爭取連任,僅2位初選勝出。

值得注意的是,這4位初選失利的議員,都是輸給川普背書的對手,包括麗茲、南卡羅來納州的萊斯(Tom Rice)、密西根州的邁耶(Peter Meijer)及華盛頓州的布特勒(Jaime Herrera Beutler),落後對手幅度分別為37.4、26.6、3.6及0.5個百分點。

此外,不爭取連任的4位議員,部分也是因為川普而做出這個決定。

其中一位是代表俄亥俄州、連任2屆的眾議員龔薩雷茲(Anthony Gonzalez)。龔薩雷茲去年9月以想專心經營家庭為由,宣布不會爭取連任;但他坦承,另一個不尋求連任的重要因素是「當前政治情況」,尤其是「黨內許多有毒的張力」。

龔薩雷茲選區最後由川普前幕僚、獲得川普背書的米勒(Max Miller)以高達71.8%的得票率,擊敗其他3位黨內候選人。

國會遇襲事件發生後,不少分析家認為事件對川普造成極大負面影響,加上他卸下總統職務後失去政治舞台,未來在黨內勢力將逐漸式微。

但令人意外的是,川普成功逆襲,透過為其他候選人背書,讓一位位「曾背叛他的人」初選中箭落馬,除一報舊仇外,也向外界證明自己仍能呼風喚雨,對共和黨選民依然握有決定性影響力,難以被撼動。
 

美國11月8日將舉辦期中選舉,可以預期的是,越來越多共和黨候選人將為了選票,爭相尋求川普「背書加持」,不論私下是否認同他的作風。反川議員的遭遇也勢必成為黨內同志的警惕及借鏡,為了自保,未來敢公開挑戰川普的人只會越來越少。

在這背景下,川普若真如外傳決定2024年再戰白宮,贏得黨內初選機率可說是相當高。

根據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8月1日獨家取得哈佛大學美國政治研究中心與哈瑞斯民意調查(Harvard CAPS/Harris Poll)的最新民調結果,即便2024年黨內初選對上7位潛在競爭對手,川普支持度仍遙遙領先。

根據民調,川普取得過半數、52%支持率,排名第2的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僅獲得19%,第3名的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只拿到7%。

不論最後是否再披戰袍,川普及「川普主義」都已深植共和黨,成為這個美國百年保守政黨既無法忽視,也無法擺脫的勢力。(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眾議院#選舉#美國總統#川普#彈劾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86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