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低對大陸礦物依賴! 歐盟重採關鍵礦物遇阻力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5 19: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5 19:35
比利時東部百年前的鋅礦小鎮最近出現重新開礦倡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比利時東部百年前的鋅礦小鎮最近出現重新開礦倡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比利時東部百年前的鋅礦小鎮最近出現重新開礦倡議,呼應歐盟在去全球化、能源轉型、疫情和俄烏戰爭影響下越來越急切的關鍵原料自主政策,以降低對中國高達44%的依賴度,但仍遇地方反對和環保疑慮。

比利時東部與德國相鄰的小鎮柯爾米斯(Kelmis),是比利時境內少數9個說德語的自治市之一,不過它的法語名稱更能反映一段工業年代輝煌歷史:La Calamine,與鋅礦在舊時通稱的「爐甘石」同名。當全球經濟格局正受到諸多國際事件趨動而變化,這個小鎮是否重返採礦業也成為話題。

 

「布魯塞爾時報」(Brussels Times)報導,雖然柯爾米斯許多舊礦區的土地上早已覆蓋厚厚一層植被,土地之下仍有豐富礦藏。列日大學(University of Liege)地理資源專家皮拉爾(Eric Pirard)指出,該地除了傳統的鉛、鋅礦,還發現了鎵(Gallium)、鍺(Germanium)、銦(Indium)。後3者正是半導體、光纖、面板等產業必需的材料。

民間企業5年前曾申請在這一帶開礦,但遭地方政府拒絕。雖然業界持續提出自動化器械、新技術可解決環保和工安問題,當地官民對是否要從農業和觀光業轉回一個世紀前的礦業仍有疑慮。

「我們太容易依賴中國的工人去幫我們生產每天能過得舒服的產品,」皮拉爾告訴布魯塞爾時報,歐洲現在必須重新找回整條製造供應鏈,包括取得原料、生產到資源回收再利用。
 

根據歐洲議會報告,2011年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開始提出關鍵原材料(Critical Raw Materials)清單,希望掌握這些物資的對外依賴度,清單逐年加碼至今已有30項,包括前述的鎵、鍺、銦,但「幾乎所有關鍵原材料都來自第3國」,而中國就占了44%,是最大來源。

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接任執委會主席後推出企圖心宏大的綠色新政(Green Deal),透過減碳、發展再生能源來翻轉歐盟的經濟結構,而強化關鍵原材料的自主性便是其中一環。

礦業界資訊網「礦業技術」(Mining Technology)指出,歐盟發展乾淨能源的方案將面臨金屬原料短缺的大挑戰,以歐盟減碳目標估計,到2050年歐洲需要的鋰是現在的35倍、各種稀土需求則是7到26倍。

能源自主的長期轉型目標正因世界的動盪而加速。從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的全球化減速,到這兩年疫情大流行阻斷全球供應鏈,再到今年俄烏戰爭,都使歐盟越來越想降低對外資源依賴。

以關鍵原料而言,前述歐洲議會報告歸納的方法有三。一是分散供應來源,例如多與臨近的挪威、烏克蘭、巴爾幹半島合作,減少對中國、美國的依賴。二是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例如回收工業金屬。第三個方法就是重新開採境內礦藏。

歐盟成員國裡,最大經濟體德國對礦業復興最是興趣缺缺。德境萊因河平原是歐陸最大的鋰礦蘊藏地之一,鋰是電池的關鍵原料,但開採計畫已因地方反對而延宕。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最積極的是法國,在歐洲開新礦計畫數領先,生態部長龐皮里(Barbara Pompili)說:「所有在歐洲土地裡的東西,我們都該去尋找並挖掘出來利用。」

瑞典和葡萄牙的鋰礦藏量不小,兩國也都對開礦躍躍欲試,企圖成為歐洲的能源中心。(中央社)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開礦#歐盟#比利時#採礦業#原料#能源#鋰礦#乾淨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735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