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哈薩克恐成下個烏克蘭? 學者:無法理性估俄行動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3 08: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3 08:19
俄國前總統曾在社群指哈薩克是下一個烏克蘭,引發討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俄國前總統曾在社群指哈薩克是下一個烏克蘭,引發討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俄國前總統說哈薩克是下一個烏克蘭,引發莫斯科是否再次揮軍鄰國的討論。學者近日分析指出,無法以理性標準預測俄外交政策;但兩國發展路徑漸分歧,俄國是否願意讓盟友哈薩克走自己的路,令外界高度懷疑。

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曾於社群媒體發文指出哈薩克是下一個烏克蘭後,又匆促刪除。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學者馬鐵木(Temur Umarov)10日發文指出,麥維德夫的說法反映俄國鷹派心態,也完全符合俄國政治討論中,毫無禁忌的現況。

 


馬鐵木說,一般認為,白俄羅斯是俄國最親密的盟友,接著就是哈薩克。哈薩克持續參與俄國所有的整合計畫,例如與俄在國防面向合作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CSTO)。此外,哈薩克1月陷入暴力衝突,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仍保住權位,多要歸功克里姆林宮。

他指出,然而,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哈薩克加入西方陣營制裁俄羅斯,6月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SPIEF)登場時,托卡葉夫在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出席的場合表示,哈薩克不會承認獲俄國支持、自行成立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及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如今俄國有許多人認為哈薩克的行為不配稱為盟邦。

 
哈薩克不只說說,也提供烏克蘭人道援助,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保持往來。哈薩克公共場合禁止張貼俄國軍事宣傳標誌、政府取消5月9日勝利日閱兵,並批准於最大城阿拉木圖(Almaty)的反戰集會。

馬鐵木表示,因此,當哈薩克石油通過俄羅斯輸外時遇阻,許多人懷疑這是否為俄方報復。

在這種背景下,麥維德夫指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後,可能會將注意力轉向哈薩克,許多人相信。但是俄羅斯真的會與另一個鄰國發生衝突嗎?

馬鐵木說,哈薩克曾做出令俄國不悅的政治表態,但這從未讓兩國密切合作喊停。然而,雙邊經濟面向的分歧似乎已經浮現,哈薩克並未馬上協助俄國公司繞過西方制裁,還張開雙臂迎接離開俄國的企業。俄國不大可能樂見這種狀況。

他表示,俄羅斯當然有多種方式可以「提醒」哈薩克將為雙邊惡化的關係付出代價。例如切斷哈薩克主要財源,也就是利潤豐厚的石油出口。石油及天然氣占哈薩克收入40%以上,80%的石油自「裏海石油管線」(Caspian Pipeline Consortium,CPC)通過俄國出口。

路透社今天引述3名知情人士表示,哈薩克預計自9月開始,透過亞塞拜然最大輸油管輸出部分原油。自明年起,哈薩克還將由另一條管線出口350萬噸的原油。但是,改道的出口量遠不及走「裏海石油管線」。

要向哈薩克施壓,石油出口絕不是俄國唯一能操作的軟肋。馬鐵木說,哈薩克高度依賴從俄國進口一系列產品,尤其是食用油、糖及牛奶。俄國也是哈薩克石化產品、鐵、化肥及汽車零件的主要來源。哈薩克一半以上的貨物出口需經俄羅斯。走替代路線的費用更高。

 
俄羅斯、白俄羅斯和哈薩克的政權緊密相連,但哈薩克正往自己的道路前進,包括建立更自由的市場經濟以及與西方國家較為友好的關係。現階段的俄哈關係方面,馬鐵木表示,俄國不大可能忍受他國直接抨擊,哈薩克迄今還沒有越過這條線,所以兩國關係還沒發生根本性變化。此外,俄羅斯被西方孤立,需要向外證明莫斯科在其他區域仍維繫良好關係,在中亞更是如此。

不過,馬鐵木認為,俄國和哈薩克的發展路徑將越來越分歧,產生更多摩擦。擁有多樣工具向哈薩克施壓的俄國,是否願意讓哈薩克這個盟友走自己的路,而不打算報復,引起外界高度懷疑。(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俄烏戰情室

#俄國#烏克蘭#哈薩克#普欽#石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754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