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創新裝置吸輪胎微粒 減少空氣海洋汙染利器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1 1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12:56

不論是開燃油車還是電動車,都會對環境造成損害,由於加速、轉彎或是煞車造成的輪胎摩擦,會產生灰塵微粒,這些微粒最終流入大形成汙染,英國一個學生新創團隊,研發了一款,類似空氣過濾器的裝置,加裝在輪胎後方,可以迅速吸入輪胎捲起的微粒,實測約可以減少六成汙染。
 
28歲的安德森,是一名運動機能學家和設計工程師,上學途中行經倫敦市區,這些揚起煙塵的車子,成為她的創業靈感。

 
 
Tyre Collective創辦人安德森:「這些微粒可以在空中漂浮,也可以降落在道路上並且被沖入海洋,到處都能找到它的蹤跡,甚至在50年前的北極冰層中也發現了。」
 
每當車輛煞車、加速或是轉彎,輪胎灰塵微粒就會從車輪釋放出來,這些微粒最終流入大海成為污染,安德森與其他三名就讀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和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學生,從2020年開始,致力於開發能解決輪胎灰塵的裝置。
 
Tyre Collective創辦人安德森:「這是我們打造的第一批原型機之一,這事實上只是為了證明靜電可用於在粒子飛離接觸片時收集粒子的核心技術。」
 
 
車輛行駛中,輪胎滾動產生摩擦,捲起的沙塵和小石礫, 以及輪胎磨損產生的塑料,都會造成污染,這個新創團隊提出一個未來輪胎的概念,在輪胎後方加裝類似空氣過濾器的裝置,因為靜電和空氣流動的特性,輪胎捲起的微粒馬上就被吸入,實測大約可以減少60%的汙染。去年他們和英國當地一間綠色物流企業合作,測試上路效果。
 
Zhero創辦人金恩:「當我們得知有一個裝置正在開發中,它可以幫助減少並捕獲這些碳排放,我們知道我們想成為這個過程的一部分。」
 
今年三月,新創團隊和瑞典汽車品牌Volvo合作,在輪胎加裝裝置,實際上路測試7個星期,行駛了3千多公里,獲得第一個道路樣本,這個裝置目前還沒有命名,正和兩間輪胎大廠洽談,希望在2030年推出量產。
 
Tyre Collective技術長理查森:「我們的長程願景是將這些裝置整合到每輛車,就像輪胎的卡式轉換器一樣,我們希望每輛車的輪胎灰塵,不再是我們必須擔心的污染源。」
 
加州這位博士專門研究塑膠微粒與海洋污染,她在海灘調查時也發現,確實有許多海洋垃圾來自輪胎。
 
The 5 Gyres Institute總監愛爾朵:「當我們觀察雨水時,水從街道流下來,在沈積物中,我們看到很多輪胎顆粒,這種黑色軟橡膠,它的化學特徵與輪胎完全吻合,透過尋找環境中的微粒,查看它們的來源,我們可以透過針對這些不同的解決方案來關閉塑膠污染的源頭。」
 
從污染源頭攔截污染,就是這個新創團隊的核心理念,這個創新裝置回收的橡膠顆粒經過處理,還能再生用於3D列印,再製成隔音材料、墨水和染料等等,研發團隊希望盡快將這套技術商業化,早日普及上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學生#汽車#輪胎#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869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