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全球遇5大問題」電子消費需求走弱 庫存風暴危機掀起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1 1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11:39

2022年全球面臨「俄烏戰爭」、「能源、原物料飆漲」、「電價危機」、「通膨升溫」及「啟動升息」5大危機,在如此動盪下,許多投資人也擔憂全球經濟恐加速衰退。而電子消費需求走弱,使得雲端、汽車工業也開始調整庫存。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在庫存風暴的危機中,電子業又該如何應對?專家認為從新冠疫情到俄烏戰爭再到中國的封城效應,都能夠看出供應鏈出現非常大的緊張壓力,而需求下降更導致企業難以消除自過去累積的龐大存貨。

新冠疫情及中國的封城效應,影響全球經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在節目中表示,從輝達、美光等例子來觀察,可以了解相對中上游的企業波動已開始加劇,也展露出「庫存」或「消化不掉」的壓力在慢慢浮現。而在這樣的壓力之下,輝達、美光不僅皆下修了財測,營收也開始下滑。然而若全球經濟未有起色,且製造業表現又較糟糕的前景下,吳孟道也認為台灣明年的經濟確實會有些逆風,可能不能太過樂觀。
 
台灣的PMI(採購經理指數)滑落到50%以下,也是2年以來首見的緊縮,若是持續一段時間,也代表經濟可能會進入衰退情況。吳孟道透露,2020下半年起,「完美的缺貨風暴」即形成,除了缺貨潮不斷,導致各企業、廠商拚命趕貨外;此外終端消費產品需求大幅下滑,也連帶影響到整個半導體產業。
 
美國宣佈封殺中國半導體。(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美科技戰開打,美國宣佈封殺中國的半導體,也使得中國備感壓力,然而砸下大量資金投入半導體的中國,在技術及設備成效不成正比的狀況下,也引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不滿。不過習近平則宣布再投入9.5兆人民幣,要在2025年前徹底解決中國大陸所有半導體技術及生產的相關問題。
 
 
那中國大陸究竟是否會透過第三代半導體來超車,吳孟道說明,在美國對中國一波波的制裁壓力下,中國的反擊之道就是第三代半導體,這也是不得不做的選擇,接下來即是觀察時間的問題,自己也不敢保證他們是否一定會成功。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自8/8起,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金臨天下

財經要聞

#金臨天下#科技業#電子業#半導體#庫存風暴#中國#美國#全球#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0918

0.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