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劇「非常律師」人氣旺 帶動關注身心障礙議題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5 15: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5 15:30

韓劇魷魚遊戲之後,又有一齣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在全球掀起話題,主角人設是有患有自閉症的天才律師,也因此在南韓社會,引起不少對於身心障礙人士的討論,網友認為韓劇主角可愛又有才華,容易造成偏見,現實生活中的身心障礙人士,不像韓劇如此幸運,在求職和照護上都遇到困難,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韓劇片段:「我的名字是Woo Young-Woo,正著唸、倒著唸都一樣。」

 
 
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在全球熱播,劇情描述一名患有自閉症的天才律師禹英禑,翻轉案情判決的驚人實力,連續兩周,登上Netflix非英語電視劇類第一名,隨著收視率節節上升,帶動南韓社會,對於身心障礙人士的關注,但也同時引發爭議。
 
YonhapnewsTV報導:「『只不過是幻想而已』,『看的時候一直覺得很淒涼』,事實上,有發育障礙孩子的家庭在看電視劇時心情非常複雜。」
 
網友認為編劇筆下的禹英禑,能力出眾外表可愛的人設,反而容易助長偏見。
 
 
文化評論家李澤光:「大學名校出身、有能力的律師,在正常性的框架裡,只有符合這個框架的身心障礙人士,才是優秀的身心障礙人士。可能會再次引發這種誤解。」
 
像禹英禑這樣,過目不忘的高功能自閉患者,只有極少數,現實生活中,患有發展遲緩的身心障礙者,要在社會上生存很不容易。
 
身心障礙人士母親:「昌賢回家吧,今天過得好嗎?今天吃了刀削麵,刀削麵啊,今天的菜單也一樣,把鞋子穿好,和老師打個招呼,
老師再見。」
 
27歲的昌賢,在6歲時被判定有自閉性發育障礙,和陌生人一起搭電梯可能有狀況,都由媽媽帶著走樓梯。
 
身心障礙人士母親:「唉唷真的是,請下來吧,下來吧,哎呀,快下來吧,對就是這樣,做得很好。」
 
像昌賢這樣的發展障礙人士,全南韓約25萬名,各地設置的日間照護中心有800多間,然而這類社福機構據點,大多集中在都會區,比例上也不夠充足,身心障礙者家庭經濟不夠寬裕,經常擔心萬一先一步離世,子女沒有人接手照顧。
 
 
身心障礙人士父親:「國家應該要建立一套照顧系統,讓父母可以說出,『就算我先離世,孩子也可以活下去』,『我可以安心的走』。」
 
韓聯社先前採訪到一位身心障礙人士賢浩,他在賣場的服裝部門工作,平時負責整理環境、打掃和接待顧客。
 
店長:「賢浩因為你個子很高,這裡要好好擦,這裡要擦乾淨…。要認真整理西裝褲,要怎麼樣乾淨俐落地做呢。」
 
身心障礙人士賢浩:「要乾淨、細心。」
 
身心障礙人士在指導過後可以做好工作,但是在僱傭市場的現實是,大多數企業不願意聘用。
 
 
身心障礙人士賢浩:「我去好幾個地方面試,因為互相溝通不順暢,真的很辛苦,雖然溝通很重要,誰也幫不上忙的職業,讓人感到很鬱悶。」
 
南韓身心障礙人士義務僱傭制度,從1991年開始實施,但達成率仍然很低,最近一間南韓社福企業,專門聘用具有設計長才的高功能自閉症患者,推出手機殼和文具等文創商品,期盼藉由韓劇,讓更多人摘掉有色眼鏡,身心障礙人士也有機會發揮才能,靠自己謀生。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手機#Netflix#網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1144

0.2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