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裴洛西訪台效應 專家:北京正喪失一中話語權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4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4 14:33
裴洛西旋風訪台。(圖/總統府提供)
裴洛西旋風訪台。(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3日結束訪問台灣行程,專家認為此行凸顯民主和威權的對抗,而隨著國際社會對台灣關注度的不斷提升,北京正喪失對「一個中國」的國際話語權。

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晚間率訪問團抵台,3日傍晚結束近19小時的訪問,轉往下一站韓國。

 

裴洛西此行成為國際高度關注焦點,「美國之音」今天報導,裴洛西結束對台灣的旋風式訪問,但此行所產生的深遠影響才剛剛開始顯現,可能帶動各國政要訪台的骨牌效應,並探討北京是否將會喪失話語權。

報導表示,中國一直試圖在外交上孤立台灣,並對台灣政府與外國官員之間的交流、特別是裴洛西這樣高知名度官員的交流感到憤怒。北京擔心這位25年來到訪台灣最高級別的美國民選官員會使未來的類似訪問常態化,並使美國的盟友更有勇氣鞏固與台北之間的關係。

報導指出,裴洛西大大提升台灣的全球知名度,以及她所認為、各國知名政治人物訪問台灣的必要性。
 

據「華盛頓郵報」刊登裴洛西的署名文章,她說,台灣這個充滿活力與力量的民主政體正在受到威脅,面對中國共產黨不斷加速的侵犯行為,美國國會代表團對台灣的訪問應該被視為一個明確的聲明:在台灣捍衛自己和其自由的時候,美國與我們的民主夥伴台灣站在一起。

此外,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亞太安全事務專家克羅寧(Patrick Cronin)表示,北京除了憂心裴洛西訪問會虛化美國的「一中政策」外,另外一個讓北京擔憂的就是如何控制對所謂「一中」的敘述和政策方向。

報導指出,隨著國際社會對台灣關注度的不斷提升,北京正喪失對台灣地位敘事的國際話語權,這令中國領導層感到惱怒。中國一直以自己的「一中原則」將台灣描述為自己的一部分,並試圖強迫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和國際組織承認這一原則。

當前國際對於中國的「一中」敘事逐漸不認同,2021年7月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在立陶宛首府維爾紐斯設置,同月東京奧運開幕儀式上,中華代表團入場時,現場司儀以「中華台北」介紹,但轉播單位日本放送協會(NHK)直接改稱「台灣」,替台灣隊正名。

今年3月美國眾議院則加碼,在通過的支出法案中,禁止美國行政部門花錢製作、採購或展示任何「不正確標示」台灣領土的地圖,盼將中國、台灣切割。

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指,美國一些人在台灣問題上不斷挑戰中國主權,掏空一個中國政策;但這也透露出國際正在改變其所謂「一中」立場的趨勢。(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裴洛西#裴洛西訪台#中國大陸#一中政策#兩岸#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1

0.1520

0.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