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裴洛西訪台沒意義? 日學者:美恐破壞地域穩定 中美更難對話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2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2 18:26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預計於今(2)日晚間抵達台灣,引發全球關注。裴洛西訪台前,北京也數度揚言此舉將帶來嚴重後果。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的准教授(副教授)佐橋亮,接受《朝日新聞》訪問時,分析了裴洛西訪台帶來的影響與後果,他也直言,美國這麼做有可能會破壞地域穩定,裴洛西這次的訪問,對日本和台灣沒有太大的意義。
 
為什麼會在這個時期訪台?

 
 
佐橋亮指出,近年來,基於技術霸權之爭、以及警戒中國大陸勢力抬頭,美國議會認為必須加深與台灣的關係,裴洛西也是其中一人。俄羅斯於2月入侵烏克蘭後,也讓美國議會對台灣的關心急遽增加,認為必須盡快給台灣支持、並對北京展現強烈牽制。裴洛西本來打算在4月訪台,因為確診新冠病毒而延期。另一方面,美國議會在7月剛通過提升對中競爭力的半導體法案,結束一項大工程。因此裴洛西才決定在11月期中選舉變得忙碌前,進行這趟亞洲行。
 
面對裴洛西訪台,北京將採取什麼手段?
 
共軍可能會廣範圍進行軍事威嚇。首先應該會從軍事演習開始。目前仍不知道北京會做到什麼程度。他們勢必會採取某種行動,但他們仍不希望戰爭發生。隨著解放軍的活動變得頻繁,引發偶發危機的可能性將暫時存在。
 
 
拜登為什麼不阻止裴洛西?
 
佐橋亮分析拜登未阻止裴洛西訪台的原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報導他最初本來想阻止,但後來放棄了。如果他全力阻止,將與美國議會為敵。此外,若他出面阻止裴洛西訪台,可能也擔心日本等地區的同盟國,質疑美國的立場。
 
美中高官和領導人今年頻繁對話,裴洛西訪台將帶來什麼影響?
 
佐橋亮認為,裴洛西訪台將讓北京對拜登更加不信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5月以來,美中雙方都積極想要進行對話。背景是因為美國面臨物價飆漲的處境、北京則必須為了黨大會留下某些成果。但是7月28日的拜習通話,主要以討論台灣問題為中心。由於北京並沒有將美國議會和拜登政權分開看待,裴洛西訪台後,北京將認為拜登沒有力勸裴洛西,對他產生不信任感,雙方日後應該暫時難以進行危機管理上必要的對話。
 
佐野表示,考慮到台灣和地區的情勢,讓人質疑裴洛西這次訪台的必要性。過去3年,美國透過販賣武器和軍事演習,靜靜地加強對台關係。若裴洛西訪台,中美關係將明顯惡化。美國恐會破壞地區穩定。對日本和台灣來說,這次的訪問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裴洛西#日本#學者#美國#中國大陸#美中關係#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999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