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裴洛西訪台!趙春山:悄悄來、匆匆去 對兩岸最好的結果

記者 許依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2 11: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2 11:55
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將訪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將訪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今(2)日晚將搭乘美軍行政專機訪台,預計明日將會晤蔡英文總統,台海局勢高度緊繃。資深兩岸學者、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指出,美中都還是在危機管控內,不可能為此真發生軍事衝突,反倒是台灣夾在中間要擔心別「擦槍走火」,裴洛西此行若是「悄悄地來匆匆地去,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這將是對兩岸最好的結果。

趙春山接受《TVBS新聞網》採訪,對於對岸近日不斷文攻武嚇,他表示,雖然大陸外交部、解放軍方,又或是大陸媒體等,一再耀武揚威,但這都只是表面上,要探究的是中共高層近日的動作,習近平和汪洋等都沒有聲音,代表中共中央的立場還是小心謹慎處理這件事。

 

他再舉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月30日才在中共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必須發揮對台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換言之,中共恫嚇的對象是美國,不可能現在反而把台灣當成目標,否則豈不是相當矛盾。此外,二十大即將召開,習近平為連任顧及政局穩定,也不會有過激反應,以免傷到自己。

中共殲-16軍機再度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在這前提下,趙春山認為,中美之間不會在這時候發生軍事衝突,絕非如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擊落裴洛西專機」所言,那中美等同宣戰了,難道真的想打仗嗎?但台灣要擔心的是現在反成中間代理人,大陸軍事目標本就是美國,現在又對準台海附近地區,變成受到威脅的是台灣本身,「中美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不大,就怕最壞可能性是,中共軍機進到我航空識別區,擦槍走火的我們跟大陸」。
 

趙春山說,對岸也要搞清楚,別老是以為裴洛西是因遊說而來,「我們哪那麼大的本事」、背後或許帶著其他目的,「若是對方硬要來,蔡政府也擋不著」。

裴洛西台灣行結束後,對兩岸未來的影響?趙春山說,星國總理李顯龍已提醒裴洛西注意中美關係,就看裴洛海這回停留台灣時的發言和行爲,此外,還有蔡政府的應對,若是「悄悄地來匆匆地去」,政治意義不大,那麼相信大概不會出什麼事。他也認為,這次與1996年台海危機有很大的差別,沒有外界想像中的那麼嚴重。

趙春山表示,其實北京當局最擔心的反倒是裴洛西訪台後帶來的骨牌效應,國際間看到美國的第三號人物、眾議院議長都來台灣了,未來若其他國家也跟進派團來台,「再複製個幾次後」,北京可能就真的受不了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裴洛西#趙春山#亞洲行#眾議院#台海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1

0.0965

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