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裴洛西訪台受關注 中國學者:北京反制「非只小打小鬧」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30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30 13:39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是否將訪問台灣一事各方關注,對於北京可能的反制措施,中國學者說,所有「劇本」都是開放的,絕不會只是「小打小鬧」,反制肯定是全面性及系統性。

美媒盛傳裴洛西(Nancy Pelosi)即將展開亞洲訪問行程,地點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與馬來西亞,而外界最關注的台灣行則列為「暫定」(tentative)。

 

裴洛西可能訪台一事傳出後,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近期接連聲明表達立場,中國國內外輿論也充斥「中方可能採取怎樣應對措施」的猜測。

至於中方可能的反制措施,北京環球網29日報導,美國媒體曾設想一些「劇本」,包括飛越台灣、解放軍軍機伴飛裴洛西專機、宣布台灣上空為禁飛區等。

對此,據網球網,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當天舉辦的學術論壇上,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楊明杰表示,所有的「劇本」是「開放」的,但中方最後不得已採取的措施絕不會只是簡簡單單的「小打小鬧」。
 

楊明杰指出,因為這涉及中國的主權與領土安全,涉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和台海和平穩定,涉及周邊及全球的安全秩序和發展前景,因此反制方式肯定也是全面性、系統性的。

據報導,中國軍事專家王云飛曾歸納大陸社會的各種反制建議,大致有5種方式,即派軍機伴飛裴洛西乘坐的軍用運輸機,並直接通過裴洛西座機降落的機場;在台海設立禁飛區,禁止裴洛西座機抵台;軍機穿越台灣上空;在台海四周發射彈道導彈;在台海周邊軍演。

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巫永平認為,中國在台灣問題上採取強硬立場具有民意基礎,中方一定有各種各樣的應對方案,輿論的猜測也印證裴洛西的計畫讓各方都覺得非常危險。

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則說,裴洛西訪台若 成行,將是「美台勾連的最新升級版」,「相信一場衝擊中美關係,衝擊台海乃至亞太地區穩定,衝擊台灣經濟乃至世界經濟的危機即將到來」。

部分人士並將裴洛西擬訪台一事與1996年台海危機相對比。社科院台灣研究所選舉研究室主任冷波分析,中方一旦回應,所採用的軍事手段層級可能超過以往任何一次,「在1996年台海危機的時候中國還不夠強大,都敢於毫不猶豫以軍事手段應對,以中國目前的政治和經濟實力來看,相信答案也會非常清楚」。

巫永平認為,中方的反制一定包含軍事、外交、經濟等層面的綜合性應對,但軍事回應可能是最直接、最有效、也是對方「最能聽得懂的方式」。

他並表示,若裴洛西執意訪台,中方不妨「把壞事變好事」,利用這個機會進一步擴大「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宣示,真正把統一的進程往前推進哪怕一小步,讓美國和『台獨』勢力接受這個現實,也讓國際社會更清楚地了解中國維護國家統一的意志、決心和能力」。(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眾議院#裴洛西#訪台#北京#反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1950

0.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