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裴洛西若訪台! 專家分析:中美恐出現軍事對峙


發佈時間:2022/07/30 06: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30 12:4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於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計劃訪台,中方不斷放話威脅。學者分析,若裴洛西訪台,可能會出現中美軍事對峙的情況;如果取消訪台,恐影響美國在台灣議題上的國際可信度。

美中競爭加劇之際,近期傳出裴洛西(Nancy Pelosi)計劃訪台,中方不斷放話威脅,台海情勢格外受到關注。台灣議題也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天通話的重點之一。

 

這是拜登上台以來,第5度與習近平通話。習近平要求美方恪守「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玩火必自焚」;拜登則強調美國政策不變,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表示,從中方會後發布訊息看來,習近平在台灣議題上著墨許多,態度強硬,目的就是向美方表明,「在台灣問題上,北京不可能有任何讓步」,這些話跟美國眾議院議長可能訪台是有關的。

外電報導,部分專家擔心,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裴洛西訪台可能引發一場重大危機,甚至是意外衝突。但也有專家不認為美中會因此面臨災禍。
 

對於裴洛西是否仍會訪台,李明江表示,目前「很難預測」,但很有可能的是,美國行政部門會私下向裴洛西進一步強調訪台風險及負面影響,拜習通話後,可能會看到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之間有更多「政治溝通」。

就他看來,如果裴洛西決定不訪台,必須找到體面的理由,且一旦取消訪台,也會影響美國在台灣議題上的國際可信度,這不僅對美國行政部門、國會及裴洛西本人都是考驗,甚至是困境。

若裴洛西依計畫訪台,李明江預期,中國大陸可能會有比較激烈的反應,例如可能出現美中之間保持一定距離的「軍事對峙」,最後結果可能對台灣更不好。

他認為,不至於出現砲火的情況,但中國大陸很可能會利用這個機會,「在很大程度上打破兩岸安全攻防的現狀」,進一步壓縮台灣防務空間。

據白宮會後發布紀要,除了台灣議題,拜登、習近平也討論了對美中關係重要的廣泛議題,以及其他區域與全球議題,並交付各自團隊跟進會談內容,特別是有關氣候變遷與健康安全的部分。

李明江觀察,拜登與習近平這次通話,整體上對美中關係有一定程度的穩定作用,雖然不能從根本上改變雙邊關係的戰略態勢,「但至少會有一點穩定效果」。

他分析,與前幾次拜習通話相比,這次「顯得更積極一點」,雖然在美中關係長期存在的問題上,美中領導人無法縮小雙邊差距,但兩人在這次通話上,比較明顯強調要在一些領域合作,並指示雙邊團隊跟進;兩人也同意安排面對面會談。
 

在台灣議題上,拜登向中方表示美國政策沒有改變,且強調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兩岸現狀。李明江認為,上述都是這次通話較為積極的部分。

另一方面,「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引述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亞太安全事務專家克羅寧(Patrick Cronin)表示,美中雙方仍對「一中政策」的界線有不同見解。

他認為,拜登政府將保持冷靜並持續採行投資、結盟(align)及競爭的全面戰略,而北京必須找到有創意或甚至是「危險的新方法」來表達不滿;所謂的「合作對抗」目前是對抗多過於合作。(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裴洛西#美國#中國#訪台#健康#台灣#意外#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50

0.2044

0.4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