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台總統圈內人繼任呼聲高 斯里蘭卡恐再掀示威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8 08: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8 08:46
斯里蘭卡代理總統威克瑞米辛赫。(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斯里蘭卡代理總統威克瑞米辛赫。(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斯里蘭卡抗議運動今天進入第100天,已成功將總統拉下馬。但因被視為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圈內人」的代理總統威克瑞米辛赫出馬角逐大位而且繼任呼聲高,恐掀新一波示威。

已經下台的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上週末在示威群眾占領總統府前一刻逃離,14日辭職。斯里蘭卡金融動盪歸咎於他治理不力,造成2200萬人民自從去年底以來就得忍受糧食、燃料和藥品短缺之苦。

 

將拉賈帕克薩拉下馬的抗議運動主要是透過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抖音(TikTok)等社群媒體平台貼文發起,儘管斯里蘭卡種族分歧經常難以逾越,此一運動仍吸引全國各地民眾參與。

經濟困境使得少數民族泰米爾人(Tamils)和穆斯林,與主要民族僧伽羅人(Sinhalese)團結一致,一起要求將曾經呼風喚雨的拉賈帕克薩家族趕出政壇。

數以萬計民眾4月9日在總統府外紮營,展開兩天抗議。由於參與人數超乎發起人士預期,他們因而決定繼續抗爭。
 

拉賈帕克薩辭職後,根據斯里蘭卡憲法,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自動成為代理總統。他現在則成為在下週國會表決中繼位成為總統的首要候選人。

不過抗議民眾鄙視這位政壇老將是拉賈帕克薩「自己人」。拉賈帕克薩家族4兄弟長年把持可倫坡政壇。

社群媒體活動家和抗議運動支持者威利昆布拉(Prasad Welikumbura)表示,威克瑞米辛赫也應該滾蛋。

威利昆布拉在推特發推文說:「運動開始至今已經100天了。但距離這個體系發生任何具體改變仍然遙遠。#拉尼爾(威克瑞米辛赫的名字)回家,#不是我的總統。」

拉賈帕克薩胞兄馬興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5月辭去總理,並且任命威克瑞米辛赫接替。這是威克瑞米辛赫第6度出任總理,儘管他是反對黨籍國會議員,而且所屬政黨在國會僅有1席。

馬興達.拉賈帕克薩下台之舉無法平息示威民眾怒火,當他們攻破門禁森嚴、有200年歷史的總統府時,也對威克瑞米辛赫私宅蹤火。

拉賈帕克薩領導的斯里蘭卡人民陣線黨(SLPP)目前在國會全部225席中有超過100席,他們將於定20日舉行的表決中支持威克瑞米辛赫。
 

代表示威群眾的發言人告訴法新社:「我們正與參與這場『人民抗爭』(Aragalaya)的團體商討,將運動轉為反對威克瑞米辛赫。」

拉賈帕克薩下台後,抗議場所不再有那麼多人潮,示威群眾也已經從總統府、總理官邸緬梔屋(Temple Trees)及總理辦公室這3處曾被他們占領的主要官方建築中撤離。(中央社)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斯里蘭卡#抗議運動#總統#拉賈帕克薩#威克瑞米辛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803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