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參議院明大選!安倍驟逝吸同情票 黨內派系恐生激盪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9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9 15:59
安倍之死恐讓自民黨內派閥權力產生震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之死恐讓自民黨內派閥權力產生震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晉三曾二度就任首相,創下日本憲政史上在位最長紀錄,他同時也率領著自民黨最大派閥「安倍派」,然而日本參議院選舉即將在明(10)日舉行,隨著安倍的驟逝,美國分析公司「Teneo Intelligence」就指出,同情票可能會提高執政黨的得票率,日媒也分析,安倍不在後自民黨內派閥權力將產生震盪。

綜合外媒報導,在經歷安倍過世的一晚後,日本各黨派又加緊腳步於各地助選,並以高物價、經濟對策、安全保障政策等議題提出爭點,朝野政黨火力全開、爭奪參議院的125席。《日本經濟新聞》、《讀賣新聞》曾做過民調,顯示自民黨與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可望在這次改選及補選的125席中,取得過半數以上的席次;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僅13-24席;第三大黨的「日本維新會」則有11-19席。

 

日本明日將舉行參議院改選,自民黨目標是奪下半數以上席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參院每三年改選半數席次,執政黨為維持整個參院(248席)的過半(125席)設定了勝負線,這次的關注焦點就在於,岸田執政時,執政黨是否能取得多數連任(63席)。

然而隨著昨日安倍遭槍擊驟逝,也為這場選戰帶來影響,美國調查公司「Teneo Intelligence」就分析,現在日本要認真評估安倍的死所帶來的影響,還為時過早,不過「同情票可能會提高執政黨的得票率」。

 
日媒《時事通信社》則分析,安倍在去年11月成為「安倍派」主席,為自民黨最大派系,擁有94名國會議員,佔全黨的4分之1。 安倍積極主張動員財政、增加防衛預算,這些都是「安倍經濟學」的基礎,縱使卸任後在政治上仍有極大的存在感。而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也都是「安倍派」成員,

安倍派是自民黨內最大派閥,群龍無首的情況下,可能對之後首相的內閣改組和黨員人事任命產生變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然而,在之後安倍缺席的派系中,黨內將沒有一位領袖或是中心協調者,假如最大派閥內部動搖,很可能會影響參議院選舉後,首相的內閣改組和黨員人事任命。據首相岸田周邊的人員表示,安倍的死「將對政權帶來無法評估的影響」。

據資深閣僚人員透露,「假如政黨是以首相為中心團結,便無法撼動」,然而現任首相岸田領導的「宏池會」(岸田派),還排不到黨內「三大派閥」。日媒預測,選舉後自民黨內的政權運作將發生激烈震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安倍#安倍晉三#槍擊#參議院#選舉#岸田文雄#自民黨#派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7

0.2084

0.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