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通膨物價飆漲 主婦不敢上市場買菜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8 16: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8 16:33

南韓最近飽受通膨之苦,數據顯示,6月外食價格飆升8%,創下1992年10月以來近30年新高。該怎麼省錢成為全南韓人民最關心的話題,現在當地大型超市推出小包裝蔬果,蔬果類只買一個也可以,上班族也開始改買外帶便當或是超商即食品,通勤族則是不開車搭大眾運輸省油錢,還有哪些省錢妙招,來看TVBS在南韓的新聞合作夥伴 - YonhapnewsTV的報導。
 
這裡是首爾麻浦區的農產市場,先前受到乾旱和梅雨影響,農作物價格連番上漲,婆婆媽媽打開錢包壓力很大。

 
 
首爾市民韓玟珠:「菜價上漲後不會下降,手上錢不多,再加上物價上漲,所以不敢買菜。」
 
首爾市民金英順:「因為物價很貴,想吃的東西減少三分之二,只買三分之一吃,節省一點過活。」
 
小市民節衣縮食,買個菜都得斤斤計較,過去如果想買少一點菜,只能到傳統市場,但現在南韓的大型超市也順應時勢,不但推出小包裝蔬菜,也開放消費者自由挑選數量。
 
 
YonhapnewsTV記者韓智伊:「平時只有這種好幾顆捆在一起賣的洋蔥、馬鈴薯,和紅蘿蔔等農產品,現在大型超市也可以只買一個,只要買吃得下的小份量。」
 
消費者自行拿塑膠袋,想吃幾個就買幾個,南韓政府和大型超市聯手試行,每樣蔬菜單價不超過1千塊韓元,折合台幣50元有找,減輕消費者負擔。
 
農林畜產食品部課長李容植:「最近物價負擔越來越重,所以與超市協商,開放消費者只購買所需數量,計畫讓農產品以無包裝的販售型態,擴大到全國。」
 
南韓外食消費高,但上班族普遍沒有帶便當的習慣,午休時間多半和同事到餐廳吃,最近通膨情況加劇,還衍生出新名詞。
 
YonhapnewsTV主播:「最近很難找到午餐費1萬韓元(230台幣)以下的餐廳,物價負擔加重,甚至出現了將午餐英文lunch,和通貨膨脹inflation加在一起,變成『lunchflation午餐通貨膨脹』的新名詞。」
 
南韓上班族乾脆不在餐廳內用,改買便當外帶,眼前這一盒有菜有肉,平均4到5千韓元,換算約台幣一百多塊,省了一半,最近排隊買便當的人越來越多。
 
便當店業者劉賢淑:「外食物價上漲了很多嘛,所以上班族和大學生經常光顧,我們店裡的銷售額也上升了兩成左右。」
 
 
超商的即食沙拉、三明治和微波便當,價格更便宜更方便,最近也很搶手。
 
南韓上班族李鍾燦:「因為外面的食物很貴,在超商找到可以快速填飽肚子的即食品,所以常常在超商解決午餐。」
 
至於還在唸書的學生,過去常在路邊攤吃這種簡單的杯飯,最近這些銅板美食也漲了500韓元,換算台幣約10塊錢聽起來不多,但對學生來說也是一筆負擔。
 
杯飯業者金敏廷:「學生們覺得500韓元(11台幣)也很珍貴,所以我只漲了500韓元(11台幣),有些人連那500韓元(11台幣)都沒有,有些學生要求只付3000韓元(68台幣)。」
 
南韓國民的「經濟痛苦指數」,今年5月創下21年來新高,不僅一般民眾手頭變緊,原本服務弱勢族群的免費供餐所,也因為食材費上漲,一度縮減菜量。
 
 
社會福利院事務局長高英裴:「本來一頓飯會給三道小菜,減少了一道,4月的時候有點營運困難。」
 
飯菜可以少吃,但通勤費用該怎麼節省呢,隨著南韓國內油價上漲,上班族搭乘大眾運輸取代開車的人變多了。
 
南韓上班族:「本來一週開兩到三次車,但最近一週都只搭大眾運輸工具。如果油價再便宜一點,可能會更常開車,但現在應該會繼續使用大眾運輸工具。」
 
也有人苦惱要不要因應油價暴漲,將柴油車換成電動車,或甚至直接把車賣掉,高物價時代來臨,南韓民眾生活壓力變大,能省則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物價#通膨#壓力#民眾#經濟#業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754

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