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圓貶、電費漲、物價飆 日本「失落20年經濟」惡性循環?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4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4 22:56

日本過去曾經因為日圓大幅升值,引發出口困難以及產業大規模出走,導致經濟長期不景氣、物價偏低,出現所謂的「失落20年」。因此目前在歐美貨幣緊縮的情況下,日本反其道而行,透過日圓大幅貶值、增強出口競爭力,並帶動輸入性通膨,希望揮別通縮陰影。然而今昔不同往日,日本出口產業結構改變,又高度仰賴能源進口,外加需要大量進口原物料和中間材,都導致企業和民眾都對物價叫苦連天,不僅沒有受惠,反而更需要勒緊褲帶過日子,讓經濟蒙上陰霾。

圖/TVBS

 
下午三,四點備料時間,拉麵店老闆在熱氣蒸騰的廚房忙進忙出,不過外頭的冷氣不敢開,電燈只留一,兩盞,就連存放食材的冰箱,溫度也被迫往上調。今年熱浪侵襲日本頻創高溫紀錄,然而氣溫愈高、空調用電愈大,代表電費帳單也付得更多。

拉麵店老闆:「這邊的燈平常是會打開的,現在也為了節電(關燈)。」

能源進口價格暴漲,供電又吃緊,日本政府啟動為期三個月的節電季,例如從下午三點開始關閉非必要電源,同時將擴大核電廠運轉,抑制高漲的電費。統計顯示,日本這一年來電價漲幅高達3成,不僅排擠家庭開支,更對消費和企業活動造成負面衝擊。

 
日本民眾寺山廣行:「我超愛週末也常去的迴轉壽司店,一盤從100日圓漲到120日圓,雖然只漲了20%,就覺得很貴,所以現在都不去了,還有日本現在的季節是夏天,但是很少下雨,所以每天都很熱,異常天氣造成蔬菜變貴,這也讓我們的伙食費繼續增加。」

圖/TVBS

日本民眾怨聲載道,因為光看6月東京核心CPI,年增率就來到2.1%,創7年來最大增幅,另外日圓貶不停,近期又貶破136兌1美元、一度觸及136.99,也間接弱化民間消費力。民調顯示,能源價格飆漲、日圓走貶所導致的高通膨,64%的民眾已經無法容忍,比可以容忍的29%還高出好幾倍。

日本民眾寺山廣行:「我最近訂了新車,不過因為全球半導體的需求增加,新車價格大漲,而且還要等上半年一年的,有些車種甚至直接不能下訂單,這是前所未見的狀況,我兩個月前預訂新車,到現在還不知道何時能拿到,氣得牙癢癢的。」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進口的產品呢,價格因為日圓貶值持續的上揚,再加上設備老舊,這些折舊要扣除,其實壓縮了這個企業的獲利,員工的所得會受到影響,那就不利於拉抬,目前日本經濟,其實占比最大的民間消費這一塊。」

日本央行放任日圓走貶,原本寄望帶動出口,讓失落20年的經濟重現生機,但以汽車、鋼鐵、機械和半導體為主的日本外銷產業,整體出口占GDP比重,近年已經縮減至不到20%。專家分析,縱使日圓大幅貶值、有助價格競爭,但在產業設備折舊,並得大量進口原物料和中間材的情況下,民眾未蒙其利反而先受其害。

圖/TVBS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日本在這個時間點,大概也不敢像美國一樣,進行比較緊縮的措施,為什麼因為對國內的一個消費,還有經濟活動進一步的打壓,特別是投資的部分,等於說你的借貸成本增加嘛,所以說目前的情況,(出現)比較不利的這個惡性循環。」

 
在能源價格高漲與產業老舊雙重夾擊下,日本貿易逆差擴大,會導致日圓貶更兇,經濟前景恐怕不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圓貶值#電費漲#通膨#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0

0.1430

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