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州第一夫人推紀錄片 一窺客廳裡的性別困境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4 14: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4 14:26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墮胎法案,也帶起性別平權的話題熱度。加州州長夫人最近推出一部紀錄片,探討不同性別在處理家務上的差異。發現儘管美國數十年來,積極推廣性別平權,家裡大部分的家事,依舊是由女性負責。分工不平等的狀況,不只影響到夫妻感情,更可能養成孩子對性別的刻板印象。
 
影片旁白:「通常是誰負責洗碗、洗衣服、幫植物澆水、做早餐?」

 
 
洗衣燒飯帶孩子,家務幾乎都落到媽媽頭上,沉重的負擔讓她們忍不住大翻白眼。這些女超人媽媽並不是沒有極限,就連接受過哈佛大學法學院高等教育的羅德絲姬,都曾經敗給一袋藍莓。
 
女權作家羅德絲姬:「當時擠乳器還在副駕駛座的育兒袋裡,我正趕著去接在托嬰中心的查克,客戶合約放在我的腿上,一支筆還差點插進我的下體,這時我老公賽斯傳簡訊來,說他很驚訝我竟然沒買藍莓。我記得當時就在想,我好像默認家裡這麼多工作,每一件家務都應該由我承擔。」
 
這樣的無力感,讓羅德絲姬開始重新思考,女性在家中扮演的角色。訪問了500對伴侶,發現這些外人眼裡的好太太們,總是有滿腹肚子苦水。
 
 
美國民眾:「該從何說起,首先我幫所有人撿衣服,他們總以為衣服會有如魔法般,自己洗好摺好,總覺得我家人以為,我只要打個響指,一切就做完了,他們沒看到這些事情要付出多少時間。」
 
加州州長紐森的夫人, 同時也是知名的製片人,就透過紀錄片,想呈現不同性別在日常生活中面對的困境。
 
紀錄片「公平遊戲」:「這回歸到一個扭曲的概念,認為你應該要請求他們幫忙,但我不想要求他們,什麼時間,我有兩通工作上的電話要忙,我開始全力探索,要搞清楚我們到底發生什麼事。」
 
根據蓋洛普在2019年的調查,半數以上的清潔和照顧小孩的工作,都是由女性負責。車輛的維護或整理庭院,則是落到男性頭上。家庭事務的分配不平均形成龐大壓力,一點小事都可能成為壓垮夫妻的最後一根稻草。
 
紀錄片公平遊戲:「壓力真的非常大,壓力超級大。」
 
問題的關鍵常常是雙方認知上的差異。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調顯示,將近六成女性覺得,家事大部分都是自己在負責,但有近半數男性,認為家務分配相當公平。對子女身邊大小事的參與度,超過六成的爸爸,覺得是兩人通力合作。但過半的媽媽認為,自己比較盡心盡力,大約四成覺得兩人公平分配。
 
美國民眾:「他根本不知道我做的家務事有多少,她可能覺得我今天什麼家事都沒做。」
 
 
大大小小的事情,不只影響夫妻之間的感情。更發現性別的刻板印象,幾乎存在於大部分的家庭當中。性別不平等的概念從小耳濡目染,造成更嚴重的惡性循環。在美國往保守社會風氣靠攏的同時,紐森希望能藉由紀錄片敲響警鐘。
 
紀錄片製片人紐森:「我等不及要讓這些伴侶和所有人都看到這部紀錄片,這部片有觀點、有教育意義、激勵人心、呈現出傷痛。這部片能喚起大家的意識,改變民眾的想法、態度、行為,最終就能扭轉文化。」
 
期待透過紀錄片,讓伴侶有機會停下來思考,承擔每一個責任的同時,其實也是為彼此的人生,增加更多可能性。
 
女權作家羅德絲姬:「如果我們嘗試邀請男性,把心力放到家庭裡,這樣女性就有機會把心力,奉獻給這個世界,這部片就是呈現出其中的好處,對社會而言,不支薪的家務工作,是真正展現人性之處,我們從中獲得愛,累積各種回憶,用心照護相對於有支薪的工作,我認為這是推動改變的方式。」
 
羅德絲姬認為每一個家,都需要更多的分享與承擔,但不是所有家庭都適合平均分擔所有家務,互相溝通、彼此體諒,就能跨越性別的差異。對於公平,每對伴侶都可以有不同的定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工作#民眾#夫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783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