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約峰會大贏家 土耳其協商開條件碩果豐

記者 楊駿宗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30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30 23:12

土耳其在北約峰會上開綠燈,同意芬蘭、瑞典加入,讓北約擴張為32國,更加逼近俄羅斯邊界,然而最大贏家恐怕是土耳其。在協商過程中,土耳其凸顯在北約的重要性,換取芬蘭、瑞典讓步,不再支持庫德族團體,也解除對土耳其的武器禁運,就連美國也示意要支援F-16戰機,堪稱大豐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藉由邀請芬蘭和瑞典加入我們的聯盟,我們會向外界展現,北約大門依然敞開。」

本屆北約峰會主角,絕對非這兩國莫屬,芬蘭、瑞典,同步棄守數十年的中立國地位,向北約靠攏,30成員國再加2,不過背後最大贏家,恐怕是土耳其。

美國總統拜登:「我要特別感謝你所做的,促成芬蘭和瑞典的情況。」

 
拜登一開口,就先向土耳其總統致謝,畢竟多虧艾爾段開綠燈,掃除北約東擴最大障礙,當然在協商過程中,土耳其也緊抓話語權。

CNN記者Atika Shubert:「艾爾段總統在參加這次會議時,擺出了許多姿態,我認為也許有很多原因,讓艾爾段總統辦公室說,這對土耳其人是一次重大的外交勝利,他們公布了一長串他們認為瑞典和芬蘭做出的讓步。」

要不擋芬蘭、瑞典入北約,土耳其開條件,換取兩國不再支持境內庫德族團體,也解除對土耳其的武器禁運。

CNN記者Atika Shubert:「例如瑞典和芬蘭現在都承認,庫德工人黨(PKK)是一個恐怖組織,這不只讓兩國的想法與土耳其一致,也與歐盟、美國的想法一致。」

CNN國際外交編輯Nic Robertson:「艾爾段總統利用這個機會,獲得他需要的東西,眾所周知他想從美國得到新型F-16戰機,這是他在過去幾年中無法取得的。」

對艾爾段來說,最大勝利無疑是加重土耳其在北約的分量,其實從烏俄戰爭就能看出土耳其扮演重要角色。

CNN新聞報導:「土耳其的無人機已成為相當受追捧的軍事裝備,啟發了這首在烏克蘭戰場上,拍攝的流行歌曲。」

 
土耳其的拜卡「旗手」TB2無人機,不斷幫助烏軍立功,成了艾爾段最有自信的外交政策工具之一,傳出連芬蘭、英國都考慮要購買,但土耳其會研發如此驚人的無人機,其實就跟武器禁運有關。

無人機專家Ulrike Franke:「土耳其啟動無人機計畫的原因之一,確實是它無法從,尤其是從美國購買武裝無人機,和其他無人機,因為美國不想出口它們。」

這次土耳其成功刷出存在感,土國總統辦公室更發出聲明,強調「已經得到想要的」,至於其他成員國當然樂見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波蘭總統杜達:「我們波蘭很高興他們願意加入北約。」

英國首相強生:「從很多方面來說,這是一次歷史性的峰會,我們已經有兩個新成員加入芬蘭和瑞典,我們的聯盟向前邁出一大步。」

 
芬蘭、瑞典領袖,跟著北歐其他三國領袖合體拍照,紀念冷戰落幕30年以來,歐洲最重大的地緣政治變化,從地圖來看,瑞典芬蘭加入北約前後對比,波羅的海將被北約重重包圍,北約跟俄國的領土邊界長度,也將增加一倍以上。

CNN國際外交編輯Nic Robertson:「俄羅斯與北約多出額外1300公里長的邊界,邊界上有更多北約軍隊存在,他們看到莫斯科和北京之間,更大聯盟正在覺醒,因此我們在這見證的是更劇烈的兩極分化。」

全球兩大陣營「擴招」對抗的態勢愈來愈清晰,這回北約能東擴版圖的關鍵,少不了他。

CNN白宮特派Natasha Bertrand:「這是拜登總統已經參與了六個多月的事情,他一直在幕後參與,總統經常打電話,與瑞典、芬蘭和土耳其領導人,定期討論這個問題。」

拜登是促成這一切的幕後藏鏡人,他用電話外交,從二月就為芬蘭、瑞典加入北約鋪路,從而改變歐洲安全地貌,拉攏更多國家對抗俄羅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約#土耳其#英國#拜登#國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923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