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星宣布3奈米GAA量產 專家:趕鴨子上架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30 16: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30 16:39
三星宣布3奈米GAA技術量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三星宣布3奈米GAA技術量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三星(Samsung)宣布3奈米GAA技術量產,產業專家表示,全球GAA生態系統尚未完全到位,三星3奈米GAA技術量產是「趕鴨子上架」,目前應僅自用,並無外部客戶。

三星積極爭搶晶圓代工市場版圖,為彎道超車勁敵台積電,決定在3奈米搶先採用環繞閘極(GAA)架構,並趕在台積電3奈米下半年量產前,於上半年的最後一天宣布3奈米GAA技術量產。台積電對此並無評論。

 

韓國半導體分析師Greg Roh日前受訪正面看待三星3奈米製程進展,表示三星3奈米製程良率提升速度遠高於市場預期,新增客戶速度相當快。

韓國媒體報導,中國大陸挖礦機晶片設計業者上海磐矽半導體是三星3奈米製程的客戶,此外,美國晶片廠高通(Qualcomm)也已下訂三星3奈米產能,但將視情況投片。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持不同看法,他指出,艾司摩爾(ASML)為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生產的首台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high-NA EUV)微影曝光設備,預計2023年完成並用於研發,推測三星3奈米GAA技術量產並非採用high-NA EUV微影曝光設備。
 

此外,GAA相關的蝕刻及量測問題尚待克服,材料、化學品等也需要提升,楊瑞臨說,全球GAA生態系統還未完全到位,三星3奈米GAA技術此時量產是「趕鴨子上架」。

楊瑞臨表示,三星採用市場現有方案,不是做不到3奈米GAA技術量產,關鍵是成本會增加、交期會拉長、良率提升速度慢、品質不見得好。在成本模型難以建立的情況下,三星難以對客戶報價,預料三星的3奈米GAA技術應僅自用,不會有外部的客戶。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也說,三星仍未實際接獲3奈米訂單,今天宣布量產3奈米製程,宣傳意義應大於實質意義。

國內法人指出,三星向來慣用低價策略吸引客戶,報價便宜或許可能爭取上海磐矽半導體訂單,不過散熱問題是三星的痛點,高通訂單就因此回流台積電;三星3奈米GAA製程能否解決漏電、散熱問題有待觀察。

楊瑞臨認為台積電先進製程發展時程相對合理且循序漸進,台積電3奈米今年下半年量產,搭配創新的FINFLEX架構,提供晶片設計人員多樣化選擇,包括支援超高效能、最佳功耗效率與電晶體密度及平衡兩者的高效效能。

台積電研究發展資深副總經理米玉傑日前在北美技術論壇中表示,台積電將於2024年取得high-NA EUV曝光設備,因應客戶推動創新的需求。

楊瑞臨說,屆時GAA技術相關生態系統將趨於完備,符合台積電採用奈米片電晶體架構的2奈米製程於2025年開始量產時程規劃,預期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技術上仍將維持領先地位。
 

劉佩真表示,台積電3奈米製程已掌握蘋果(Apple)、英特爾(Intel)及其他重量級客戶訂單,顯然客戶對台積電的3奈米製程良率、量產穩定度及產量皆較有信心,相信台積電在先進製程將持續領先全球。(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三星#3奈米#晶圓代工#台積電#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51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