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喊出2025年綠能過半 大陸相關產業難追上腳步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9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9 15:18

中國大陸押寶再生能源,喊出要在2025年以前,把環保能源的使用比率,提升到50%以上。然而目前太陽能、風力發電,建造成本都偏高,再加上原料供應跟不上腳步,恐怕還有不少困難必須克服。
 
顧客:「就是這個明火,吃起來非常有煙火氣。」

 
 
對成都人來說,眼前的一鍋就是生活。
 
餐廳業者:「您好,這邊幫您換一下煤氣罐。」
 
顧客:「好的。」
 
 
但現在這樣的煙火氣,開始有了轉變,從瓦斯改換成可以調節溫度的電力。
 
成都火鍋業者張興全:「我們大概就不到30桌這個量來說,大概每個月用(天然)氣,頂多能多節約大概20%。」
 
儘管成本高一些,業者還是願意改用電能,看上的就是環保效益。成都有上萬家火鍋店換成電力加熱,一年能減少71萬多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四川省電力公司發言人羅曉伊:「四川是水電大省,水電裝機容量和年發電量均居全國第一位,那麼預計2025年,全省清潔能源電力裝機容量,將達到1.3億千瓦 其中水電1.05億(千瓦)、風電1000萬千瓦、光伏(太陽能)1200萬,清潔能源裝機占比將接近88%。」
 
四川快馬加鞭發展環保能源,就是因為中國大陸喊出2025年,要把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到50%的目標,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得要翻倍成長。
 
中國民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劉戈:「2030年的目標就是,我們的風能和光伏(太陽能)這兩項,加起來要達到12億千瓦,在2021年的時候,現在風能的發電已經達到、裝機容量達到了2.8億千瓦、光能達到2.5億千瓦。」
 
儘管專家對這些乾淨能源的成長充滿信心,但挑戰仍然顯而易見。
 
 
中國民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劉戈:「如果以一個一千萬的一個發電基地,用30年這樣的一個投資,有人測算過,那麼最後算到的價錢,還是要達到4.5毛一度,這個要比煤的發電價格還是要高。所以這個成本問題,可能是個瓶頸。」
 
專家認為要突破成本的困境,吸引大量相關業者入駐,集中發展大規模的再生能源基地,是讓成本降低的方法之一。
 
中國民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劉戈:「這些沙漠地區,它有豐富的光能。然後相對而言,和內地用電地區的距離,相對也要近一些。(而且它土地成本低),土地成本非常低,它荒漠嘛,甚至有些地方光說土地成本,土地只要零成本。如果要是把這些地方的原有項目,再結合新的項目,然後把它結合起來,就形成一個巨大的可再生能源基地。」
 
專家也建議嘗試把太陽能發電,跟不同產業結合,同樣一塊面積,有兩種以上作用,就能擴大發展效益。
 
中國民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劉戈:「還有比如說光農互補,就是說用光電板和種植業,或者是養魚這樣的結合起來,那麼這些如果尋找到好的技術,尋找到好的商業模式,通過綜合效應,讓它最後的競爭力,真正的達到和煤電,這樣的一個價格。」
 
 
看好再生能源的商機,今年前四個月,中國大陸太陽能投資相關產業,成長幅度就達到138%。就是這樣的高度需求,造成生產太陽能板的關鍵材料「矽」供應吃緊,未來可能衝擊產能。雖然中國大陸能源轉換政策口號喊得響,還是有很多問題需要克服,得看產業能不能追上腳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克服#能源#中國#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744

0.2069